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堅持多邊主義合力應對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威脅
2020-08-07 07:0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6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6日表示,應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合力應對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威脅。

  張軍在聯合國安理會當天舉行的恐怖主義與有組織犯罪關聯問題高級別公開辯論會上表示,當前恐怖主義與有組織犯罪合流並相互滲透,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國際社會應加強各層面合作,交流情報資訊,共用成功經驗,採取切實行動,有效打擊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反恐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聯合國的中心協調作用,堅持統一標準。反恐行動必須尊重當事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採取全面切實措施應對恐怖組織與有組織犯罪集團之間在販賣武器、人口、毒品、文化藝術品及自然資源和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等領域的勾聯,避免合法商業企業、非營利組織等機構被濫用。

  張軍指出,應加強國際及區域合作與協調,形成合力,有效打擊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為應對不斷演變的挑戰,在新冠疫情期間和疫情之後,繼續弘揚多邊主義並加強國際合作至關重要。國際社會應積極支援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發揮重要作用。中方支援聯合國反恐辦公室、安理會反恐執行局、毒罪辦、國際刑警組織等相關機構與各區域組織加強協調,根據各自授權開展工作,發揮專業優勢。

  張軍強調,應進一步支援會員國的國內行動,加強能力建設以應對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的突出挑戰。國際社會應根據不同區域的安全局勢和歷史文化特點,切實幫助會員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加強邊防、海關、緝毒、司法等部門執法能力。有效打擊恐怖融資、網絡恐怖主義等非法活動,切斷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之間的關聯。支援會員國採取去極端化措施,加強預防並阻止有組織犯罪集團訴諸極端和恐怖手段。

  張軍表示,面對恐怖主義威脅,國際社會必須保持團結。恐怖主義無好壞之分,反恐必須反對雙重標準和政治化。中國始終站在多邊主義一邊,站在國際正義一邊。中國堅決落實所有聯合國反恐相關決議,積極參與全球及地區反恐合作。中國作為《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締約國,通過立法、執法、司法等多重措施積極履行公約義務。中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包括非洲國家就反恐和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問題開展雙多邊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繼續向聯合國反恐事業提供政治和財政支援,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3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