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將對部分加拿大鋁産品恢復加徵10%關稅
2020-08-07 10:3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6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公告宣布,為了有效解決加拿大輸美鋁産品對美國家安全構成的損害威脅,美國將從8月16日起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部分鋁産品恢復加徵10%的關稅。

  公告説,加拿大是美國進口未鍛軋非合金鋁産品的最大來源地。自2019年5月美方同意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鋁産品豁免加徵關稅後,加拿大出口到美國的未鍛軋非合金鋁産品激增,威脅損害美國國內鋁業生産和産能利用率。

  公告説,根據美國商務部提供的資訊,美加此前協商的措施並不足以有效解決加拿大輸美鋁産品對美國家安全構成的損害威脅,因此美方恢復加徵10%關稅的決定是“必要和合適”的,加徵關稅將于16日開始生效。

  2018年3月,特朗普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曾暫時獲得豁免,但美國後來又決定從當年6月1日開始對這3個經濟體的鋼鋁産品加徵關稅。

  作為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的一部分,美加墨于2019年5月達成協議,美方同意取消對加墨兩國鋼鋁産品加徵關稅,以換取加墨取消對美國的報復措施。但如果加墨兩國對美出口的鋼鋁産品激增,美方保留恢復加徵關稅的權利。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鋼鋁關稅並不能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反而會傷害美國制造商、消費者和整體經濟,扭曲國際供應鏈,損害多邊貿易體係穩定。美國世界貿易咨詢公司發布的研究顯示,加徵鋼鋁關稅將導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每年減少0.2%、凈損失就業崗位40多萬個。

  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邁倫·布裏連特6日發表聲明説,美國政府對加拿大鋁産品恢復加徵關稅是“向錯誤方向邁出的一步”,這些關稅將會提高美國制造商的成本,也遭到美國多數鋁業生産商反對,還會招致對美國出口的報復措施。

  據媒體報道,加拿大副總理克裏斯蒂亞·弗裏蘭當天發表聲明説,美方最新關稅舉措將進一步損害已經遭受新冠疫情衝擊的地區經濟,加方將迅速採取報復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3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