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全國步槍協會遭訴 兩黨爭鬥激化
2020-08-07 20:5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紐約8月6日電(國際觀察)美全國步槍協會遭訴 兩黨爭鬥激化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美國紐約州總檢察長6日起訴美國最大擁槍組織全國步槍協會,要求解散該協會。

  分析人士指出,這起訴訟由民主黨掌控下的紐約州的民主黨籍總檢察長發起,針對的是共和黨鐵桿支援者組織。這場訴訟發生于總統選舉臨近之際,凸顯兩黨爭鬥日益激烈。

  被控損公肥私

  紐約州總檢察長利蒂希婭·詹姆斯6日以未能妥善管理資産和資金、損公肥私、濫用職權等為由向該州最高法院起訴全國步槍協會及其4名高層管理人員,要求解散該協會、解除有關人員職務、歸還有關財物等。

  全國步槍協會是1871年在紐約州獲特許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在全美擁有大約500萬名會員,被認為是美國最大的擁槍組織。它也是美國影響力最大的遊説集團之一,僅2016年就在政治活動中支出4.12億美元。

  據長達164頁的起訴書披露,全國步槍協會首席執行官韋恩·拉皮埃爾通過公關公司為自己走賬以規避交稅,涉嫌使用協會資金為自己和家人包機支付費用等。該協會前財務主管和協會秘書等多人也被控從事了不當或違法行為。

  詹姆斯説,全國步槍協會的影響力如此之大,以至于該組織數十年來不受約束,高級管理人員私吞了數百萬美元。“全國步槍協會充滿欺詐和濫用,這是為什麼我們今天尋求解散這一組織的原因,沒有組織能淩駕于法律之上。”

  反告政治迫害

  全國步槍協會主席卡羅琳·梅多斯6日表示,紐約州總檢察長的起訴沒有根據,是對協會和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有預謀的攻擊。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民眾持槍權。美國國內擁槍勢力往往會援引這一修正案反對政府限制擁槍權利。

  除了發表聲明聲討紐約州總檢察長的起訴行為,全國步槍協會6日還發起反訴,控告紐約州總檢察長因該協會的政治立場而將其作為起訴目標,侵犯了協會的言論自由。該協會同時尋求法院宣布其遵守了紐約州的非營利組織相關法律。

  兩黨爭鬥加劇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距美國總統選舉已不足3個月,各方政治力量都在抓緊時間制造話題,此時針對全國步槍協會的訴訟成為兩黨交鋒的新戰場,而控槍恰是體現兩黨分歧的政治議題之一。

  在民主黨方面,詹姆斯的起訴得到國會民主黨人聲援。加利福尼亞州聯邦參議員卡馬拉·哈裏斯稱讚詹姆斯的勇氣,稱全國步槍協會為那些對槍支暴力視而不見的國會議員遊説。與此同時,在民主黨選民佔多數的華盛頓特區,民主黨籍總檢察長卡爾·拉辛6日以不當使用慈善資金為由對全國步槍協會及其基金會提起訴訟。

  在共和黨方面,謀求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在白宮就詹姆斯起訴一事對媒體表示,此舉是“非常糟糕的事”。他説,紐約州對全國步槍協會的打擊由來已久,該協會“已經完全被訴訟開銷拖垮”。特朗普當天還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以這一訴訟為由炮轟紐約州的“激進左派”,並指責已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副總統拜登在控槍問題上的立場。

  對于這場訴訟的結果,分析人士認為短期內難見分曉。盡管紐約州總檢察長通過訴訟解散非營利機構曾有成功案例,例如2019年讓特朗普基金會解散,但要解散全國步槍協會這一政治傾向強烈的非營利組織勢必引發兩黨和有關團體的激烈博弈。(參與記者:鄧仙來)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