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貝魯特爆炸衝擊黎巴嫩糧食儲備
2020-08-07 07:2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黎巴嫩經濟和貿易部長拉烏爾·尼邁5日説,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前一天發生的爆炸摧毀一座大型儲備糧糧倉,目前全國儲備的糧食僅夠維持不到一個月。

  多家媒體報道,這座糧倉的最大存儲量為大約12萬噸。尼邁告訴路透社記者,如果要確保黎巴嫩國內糧食安全,儲備糧至少需要能夠維持3個月,但目前“勉強夠維持一個月”。

  不過,尼邁同時強調,黎巴嫩“沒有麵包或麵粉危機”,“我們有足夠儲備,(運糧)船正在路上,可以滿足黎巴嫩長期(糧食)需求”。他同時披露,爆炸發生時,被毀糧倉內僅有大約1.5萬噸糧食。

  黎巴嫩國家通訊社5日援引尼邁的話報道,儲存在這座糧倉中的所有糧食“已經受到污染”,無法食用。不過,尼邁強調,黎巴嫩當前有足夠小麥滿足民眾需求,將進口更多糧食。

  經濟和貿易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黎巴嫩媒體,政府已經讓4艘運載共計2.5萬噸麵粉的船轉往第二大城市的黎波裏的港口。

  的黎波裏距離貝魯特大約70公里,有黎巴嫩第二大港口。的黎波裏港口官員艾哈邁德·塔梅爾説,的黎波裏港口與貝魯特港口不同,沒有可以用于儲存糧食的設施,不過可以將糧食轉運至大約2公里外的若幹座倉庫。

  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截至5日造成100多人死亡,超過4000人受傷。視頻畫面顯示,據信為糧倉的一棟白色大樓遭爆炸衝擊,建築物部分受損,大量糧食散落在周圍,不過大樓沒有坍塌。

  美聯社援引美國農業部數據報道,黎巴嫩所需大約80%的小麥需要進口,被毀的糧倉估計能夠儲存全國大約85%的儲備糧。

  爆炸發生後,多國向黎巴嫩伸出援手,包括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只是,貝魯特港口是黎巴嫩進口物資的主要門戶,在爆炸後運營幾乎完全癱瘓。

  爆炸原因仍在調查。包括總統和總理在內,多名黎巴嫩官員提及,大約2700噸硝酸銨自2014年起便存放在貝魯特港口區倉庫內。

  貝魯特省省長馬爾萬·阿布德5日告訴媒體記者,爆炸導致超過20萬人無家可歸,當地政府正向他們提供食物、水和臨時住所。

  阿布德披露,一份2014年的安全文件警告,首都可能出現爆炸,因為大量易爆炸物以“不安全”的方式儲存。他同時説,大約10名消防隊員在救火時殉職,爆炸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在30億至50億美元之間。(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3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