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2020-08-07 09:20: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傳統友好,既是天然的合作夥伴,也是患難與共的親密兄弟。經歷攜手抗擊埃博拉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中非關係更加堅實牢固,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2014年,在我擔任中國駐塞拉利昂大使期間,埃博拉疫情在塞拉利昂、幾內亞、利比裏亞等西非國家爆發,給當地和國際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隨著疫情導致的死亡病例不斷增加,西方國家駐塞拉利昂外交人員紛紛撤離。在這危急情況下,中國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向塞拉利昂等西非國家緊急運送多批次抗疫物資,將一套生物安全三級移動實驗室運至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並派出數百名有豐富傳染病防控和救治經驗的專家和軍隊醫護人員趕赴疫區,與塞拉利昂人民並肩戰鬥,為最終戰勝埃博拉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國際媒體紛紛讚揚中國為非洲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及時和巨大支援,為世界樹立了榜樣。記得有一天,塞拉利昂婦女協會50多名成員舉著塞中兩國國旗,拿著清潔工具,自願來到中國駐塞拉利昂大使館,對使館門前的道路和周邊環境進行了大掃除。她們對我説:“我們想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中國援塞抗疫的感謝。”中非人民共克時艱的兄弟情誼讓我深受感動和鼓舞。

  在塞拉利昂常駐結束後,我被任命為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艱難時刻,博茨瓦納總統馬西西兩次致函中方表示慰問和支援,博茨瓦納各界朋友也通過多種方式對中國予以支援。非洲發生疫情後,中國再次伸出援手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各級政府和企業向博茨瓦納捐助了多批次醫療設備和防護物資,並協助博方在華採購所需物資,為博茨瓦納抗疫提供了及時、寶貴的支援。中方衛生專家多次與博方舉行視頻會議,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更重要的是,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和主張,表示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援非方抗疫行動,促進非洲發展振興,這給非洲國家帶來極大的信心和力量。

  中國真心實意的幫助得到了非洲朋友發自內心的感謝。在博茨瓦納,從政府官員到智庫學者,從媒體記者到學校師生,我接觸到的各界人士無不感謝中國馳援非洲。在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館和我個人的社交媒體賬號上,許多當地網友寫下了盛讚非中友誼和博中友誼的留言。不久前,我在機場迎接一批中國政府援助博茨瓦納的抗疫物資時,機場工作人員告訴我,最近從中國運來了大量醫療物資,他們加班加點工作,心情十分激動。“謝謝中國對博茨瓦納和非洲的無私幫助!”這樸實的話語飽含著深厚的情感。

  中非攜手抗疫是中非人民休戚與共的生動寫照和實踐。作為兩次攜手抗疫的參與者和見證者,我深深體會到中非友誼跨越了時間和空間,源遠流長、歷久彌堅;真切領悟到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同非洲國家團結合作是中方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團結合作,中方將繼續同非洲站在一起,直至迎來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趙彥博,作者為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