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經濟明顯復蘇但就業壓力仍大
2020-08-08 10:5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7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經濟明顯復蘇但就業壓力仍大

  新華社記者孫曉玲

  隨著生産經營活動逐步恢復,英國經濟第三季度開局強勁,7月多項經濟數據表現亮眼。不過,分析人士説,受社交隔離措施及消費者信心不足等因素影響,英國經濟完全恢復至新冠疫情前水準尚需時日。另外,就業數據疲軟也給英國經濟復蘇前景蒙上陰影。

  經濟明顯復蘇

  市場調查機構埃信華邁公司和英國採購與供應特許協會8月初發布數據顯示,7月英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反彈至57,高于6月的47.7,超過50的“榮枯線”。

  當月,英國服務業PMI從6月的47.1大幅上升至56.5,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回到50以上;制造業PMI反彈至53.3,高于6月的50.1,復蘇勢頭良好。

  埃信華邁經濟學家蒂姆·摩爾説:“在第二季度商業活動創紀錄下滑之後,英國服務業開始在隧道盡頭看到曙光。”

  另外,英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英國零售額環比增長13.9%,連續第二個月強勁增長。

  英國經濟咨詢機構“康橋計量經濟分學”高級顧問安德魯·森坦斯表示,得益于“居家令”放松等因素,6月英國零售額強勁反彈,“這是目前英國經濟最積極的復蘇指標”。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6日宣布,將2020年英國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下滑14%調整為下滑9.5%。

  復蘇之路漫長

  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英國新車注冊量同比增長11.3%,為今年以來首次增長。盡管如此,作為英國支柱産業之一,汽車業徹底復蘇之路仍然漫長。

  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衝擊和“脫歐”不確定性影響,今年上半年英國汽車産量僅約38萬輛,同比下滑42.8%,為1954年以來同期最差表現。該協會預計,今年全年英國新車注冊量同比降幅約為30%。

  協會首席執行官邁克·霍斯表示,盡管7月新車注冊量開始實現同比增長,但是由于汽車銷售展廳剛剛開放,且今後還可能出現疫情反彈,市場依舊脆弱。

  此外,英國零售業能否保持復蘇勢頭也有待觀察。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英國經濟學家安德魯·古德溫表示,6月零售數據幾乎已回到疫情前水準,但“在秋天出現回落的風險仍很高”,因為此前被壓抑的需求會較快得到釋放。

  就業壓力仍大

  受疫情衝擊,不少英國企業面臨裁員壓力。英國商會7月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29%的企業計劃在今年第三季度裁員。

  7月,英國零售業不斷出現裁員消息:瑪莎百貨將裁員950人;服裝零售商泰德·貝克計劃削減約四分之一的英國員工;藥粧連鎖店博姿將裁員超過4000人。

  英格蘭銀行6日表示,政府推出“臨時職位保留計劃”,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就業壓力,但是在該計劃10月底結束後,就業前景仍然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預計屆時失業率將大幅上升。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自政府3月因防控疫情實施“居家令”以來,英國約有64.9萬人失業;同時,約有超過900萬從業者處于“休假”狀態。英政府官員和經濟學家擔心,疫情可能帶來大規模失業風險。

  摩爾表示,雖然有跡象表明英國經濟正重回擴張區間,但就業數據疲軟仍會引發市場對長期復蘇的擔憂。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