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學會接受現實 為夢想全力以赴——東京一名國際高中生的疫情暑期生活
2020-08-08 12:2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通訊:學會接受現實 為夢想全力以赴——東京一名國際高中生的疫情暑期生活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上午九點半,吃過簡單早餐,一杯咖啡開啟了中國女孩橙子在東京暑期生活的又一天。“面對新冠疫情,要了解自己的處境,學會接受現實,及時尋求幫助,為夢想全力以赴。”這名17歲的高中生説。

  橙子就讀于東京一所國際高中,早在6月初就開始了暑假生活。9月開學後她將成為12年級學生,面臨繁忙的考試和大學申請季。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她的學習計劃和暑期安排。本該在3月和5月參加的兩場重要的大學入學資格考試突然被取消,這意味著她下半年不僅要專注于考試衝刺,還要準備大學申請文書,局勢的變化也給橙子的留學前景徒增了未知和不確定性。

  “糟心事”遠不只這些。“現實將我逼到了‘懸崖’邊。”橙子無法掩飾她心中的焦慮。因日本目前採取入境限制措施,橙子暑期回國和好友相聚的計劃也化為泡影。新冠疫情讓橙子清楚地意識到她與這個世界的關聯。

  “疫情發生後,學校給予我們很多支援,學生可以隨時在網上聯繫升學指導、心理指導以及考試指導老師,也可以直接找校長和老師談話。我經常找考試指導、也就是我的化學老師談話,她非常了解我,幫我重新設計了考試時間表,有效地緩解了我的焦慮。”

  自從3月學校宣布在家上網課,橙子的空閒時間一下子多了起來,為了不影響學業,她堅持每天給自己定一個學習目標,不讓自己完全松懈。放暑假後,橙子也開始摸索化粧的門道,“這不單單是為了明年拍張好看的高中畢業照,也算是一個自我提升吧。”她説。

  橙子每天會獨自出去散步。“每天走同一條路,表面上無趣,但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不一樣。就像疫情下的生活,日復一日的重復,卻每天都有細微不同,無趣不過是沒有用心留意罷了。”她説。

  由于疫情,橙子這個暑假和國內朋友的交流放到了線上,每隔兩周她會為在北京的好友輔導一次英語。她認為,朋友之間的互幫互助是疫情期間對學業最好的支援。

  每天晚上橙子都會健身。“疫情期間保持身體健康,運動是我釋放壓力的一個有效方式,全神貫注的訓練會讓我忘卻所有煩惱。”橙子説。

  近來東京新冠疫情形勢再度緊張,橙子在心裏默默祈禱8月考試不要再生變數。2020年所有的艱難為橙子在逆境中成長上了重要一課,面對疫情,生活終歸還要繼續,歷經困難仍要滿懷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4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