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多國專家學者認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
2020-08-08 12:5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多國專家學者表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則雙贏,鬥則雙輸,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理應堅持平等互惠,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並為這個世界承擔起應盡的責任。

  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表示,作為一名終生倡導密切美中關係的美國人,他為40多年來兩國共同取得的成功由衷高興,同時對美方用負面語言描述中國感到痛心。“我一直非常欣賞中國人常説的‘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之間的“利”一定是來自兩國之間的密切合作。兩國一旦進入敵對狀態,不僅危害兩國和兩國人民,還會危及整個世界。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説,完全同意並支援中方對所謂“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論調的反對意見。美國一些政客持續挑釁中國,希望他們能盡快停止這種愚蠢行為,集中精力解決好國記憶體在的嚴重而緊迫的問題。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説,中美兩國本應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但美國政府卻粗暴對待中美關係,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是不會成功的。在過去40多年,正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中美關係才取得了長足發展。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聯合秘書長欽貌林説,當前世界面臨一係列挑戰,各國需要精誠團結共同應對。冷戰思維非常危險,應該摒棄。他讚同王毅提出的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的4點建議,希望美方能予以積極回應。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和平與外交研究所所長費爾哈特·阿西夫説,美國政府向中國推卸責任的做法、咄咄逼人的單邊行動以及外交施壓,無不將美方的冷戰思維暴露無遺。對于全球發展進步而言,“新冷戰”會是一場災難。

  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認為,中美之間當前的摩擦和衝突完全是由美國單方面挑起的,對中美關係、對世界發展都有負面影響。

  以色列前外交官、以色列海法大學副教授哈洛姆·希爾曼説,中美在經濟領域“脫鉤”幾乎是不可能的,應該避免地緣政治中的零和博弈。

  敘利亞中國問題專家阿姆魯·梅克達德説,中美關係持續緊張,責任完全在美方。一些美國政客無視國際規則,不顧中美長期以來建立的互信與合作,試圖通過打壓中國來掩蓋自身治理的失敗。這充分暴露了美國的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本質。(參與記者:王建剛、陳序、陸睿、車宏亮、張東強、李浩、倪瑞捷、尚昊、陳文仙、鄭一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合消息:多國專家學者認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