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他們在新冠疫情中守護海外公民的健康
2020-08-08 21:0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8月8日電 通訊:他們在新冠疫情中守護海外公民的健康

  新華社記者黃恒

  “2020年4月18日這一天,可能是我這一生中最特殊的日子之一,是無比感動和自豪的一天。”16歲的中國留學生任小雲在給總領館的信中寫道。

  這天早晨5點,這個自稱“愛説話的小神獸”的姑娘終于睡著了。此前,將近24個小時,她從美國得克薩斯州輾轉飛到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又在機場航廈待了一夜,只為了搭上運送小留學生回國的廈航臨時航班。“在機場看到駐洛杉磯領事館工作人員的那一刻,我一下子就睡著了。過了一個多小時,要登機了,我才被叫醒。”任小雲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工作人員一直不停地忙碌。最初是國內疫情爆發,他們克服困難,主動協調物流企業、航空公司、海關等搭建“綠色通道”,協助領區內的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盡快將多方籌集的物資運回。而後是美國疫情越來越嚴重,他們又為領區內中國留學生發放了2.5萬個健康包,寄送了6.5萬只口罩;他們新增了3條疫情援助熱線,全天值守,盡最大努力為疫情下的中國公民排憂解難;他們組織國內外醫療專家為本地華僑華人開設網絡視頻講座,介紹防疫和治療知識;他們還通過微信與留學生家長和僑胞進行交流,答問解疑,提供各類支援。

  在總領館牽頭協調和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領區防疫抗疫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介紹説,疫情期間,總領館最重要和最勞累的工作之一便是安排留學生和有特殊困難的中國公民回國。由于每周在洛杉磯與中國之間的直航商業航班後來只剩下3個,加上疫情後美國大多數學校停課,而總領館領區是旅美中國人聚居區,僅中國留學生數量就超過5萬人,實際運力與客觀需求間相差懸殊。

  “疫情發生後,包括領事工作在內的一切皆不同以往。”分管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的副總領事代雙明説:“我們要妥善處置日常領事保護與協助案件,同時,85%的時間用來處理與疫情相關的非常規領保與協助工作。”迄今為止,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已提供有關健康碼的咨詢服務2萬多人次,為600多名中國公民解決健康碼填報問題,同時,還安排近百位有特殊困難的中國公民候補商業航班回國。

  在張平看來,總領館這份工作有著雙重職責,一方面要執行防止疫情輸入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向遇到困難的海外留學生和中國公民提供支援。

  一名叫揣曉紅的留學生在給總領館的信中寫道:“在整個回國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了總領館工作人員的關心與熱情。這讓我更加熱愛我的祖國。”

  這份守與護的責任感和熱忱,被許許多多的人看在眼裏,記在心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4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