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下令“買美國藥”
2020-08-08 08:0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簽署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必須採購美國制造的特定基本藥物,以期減少對外國供應鏈的依賴。所涉基本藥物清單尚未制定。

  新冠疫情促使美國府院加強對醫藥供應鏈的審視。美國媒體解讀,行政令缺乏實施細則,具體影響暫難確定。一些美國企業和行業組織對行政令效果存疑。

  【力保美國制造】

  路透社報道,行政令內容包括推動美國藥品和醫療設備生産、壓低藥價以及取消新藥審批的部分監管程式。

  特朗普政府推出行政令的理由是避免未來疫情爆發時美國藥品供應短缺。其中對聯邦採購的規定獲稱“買美國”條款,要求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國防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只能採購美國造産品以滿足特定基本需求。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行政令允許這些部門申請豁免。暫不清楚醫藥採購何時會受影響,以及影響多大。

  行政令還要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以及環境保護局在監管審批過程中優先考慮使用美國産藥物成分的制造商,並減少對國內制造商的監管束縛。

  白宮貿易與制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彼得·納瓦羅當天告訴媒體記者,行政令至少對應對疫情、生化襲擊等國家安全威脅的藥品和醫療用品有效。《華盛頓郵報》説,美國90%的處方含有非專利藥物,而多數非專利藥物成分依靠進口。

  特朗普政府尚未公布行政令的關鍵實施細則,已責成藥管局制定基本藥物清單。

  【著眼拉升選情】

  特朗普當天在俄亥俄州克萊德惠而浦公司一家洗衣機工廠宣布這一行政令。英國《金融時報》注意到,新冠疫情讓特朗普舉辦常規競選集會受限,他最近數月利用走訪美國各地工廠的機會前往被視作總統競選“搖擺州”的地區。

  俄亥俄是美國中西部知名“搖擺州”,目前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在該州的民意支援率落後于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副總統喬·拜登。而4年前,特朗普在這裏以8個百分點的優勢擊敗希拉裏·克林頓。

  盡管不少專家仍看好俄亥俄在今年大選中“花歸”共和黨,特朗普在俄亥俄等多個“搖擺州”乃至全國的民意支援率均有所下滑,主要歸咎于政府抗疫不力。

  為扭轉這一公眾印象,特朗普在持續向外“甩鍋”的同時,最近數周加大對藥品價格和藥品短缺問題的關注力度。《華盛頓郵報》報道,他上月簽署4項行政令以壓低藥價,包括著手把美國藥價與一個國際指數掛鉤、允許從加拿大進口處方藥。不過,這些提議仍處于遊説和內部討論階段,短期內無法見效。

  此外,特朗普政府近期重金扶持醫藥行業,7月向美國伊士曼柯達公司批貸7.65億美元,以供這家攝影領域老牌企業轉型在美國生産藥物活性成分;5月與弗吉尼亞州初創企業弗洛制藥公司簽訂總價3.54億美元合同,鼓勵後者在國內從事藥物制造。

  【行業質疑效果】

  多家媒體注意到,有意強化美國醫藥供應鏈的行政令醞釀數月才推出。納瓦羅解釋説,這是因為白宮法律評估過程繁瑣。

  一些企業和行業組織對行政令效果存疑。為美國非專利藥物制造商遊説的“無障礙藥物協會”臨時首席執行官兼法律顧問傑夫·弗蘭瑟則説,能理解政府出臺行政令的邏輯,但希望看到更多實施細則。

  弗蘭瑟説,希望政府今後與制造商簽訂長期合同時,考慮到在本土生産藥物所增加的額外成本。“我們同時必須確保疫情期間不讓供應鏈過度承壓。”

  路透社報道,一些美國企業警告,在美國當前疫情嚴重之時作此決定,可能引發國外醫藥供應商激烈回應。美國新冠病亡病例目前日均超千例。

  《華盛頓郵報》報道,一些醫藥行業專家和經濟學者也反對行政令。美國藥物研究機構和制藥廠商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斯蒂芬·烏布爾6日發表聲明説,指揮美國國內藥物生産是前所未有舉措。

  聲明説,“買美國”行政令可能打亂全球醫藥供應鏈,破壞美國應對現有疫情危機的能力,並可能導致主要供應鏈長期受擾亂,出現短缺問題。“相較于政府強制令,我們更應制定那些既能增加國內醫藥生産、又不威脅醫藥供應鏈穩定的政策。”(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4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