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復徵”鋁關稅激怒加拿大政商界
2020-08-08 07:4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宣布,美國將恢復對部分加拿大鋁産品徵收10%的關稅,理由是加拿大作為關鍵貿易夥伴“佔美國便宜”,向美國市場大量出口鋁産品。

  特朗普的做法引起加政府和工商界強烈反應,誓言對美“迅速反制”。

  【免了又徵】

  特朗普當天在俄亥俄州克萊德市一家惠而浦洗衣機廠作演講時宣布這一決定。他説:“加拿大佔我們便宜,向來如此……我簽署了一項保衛美國産業的公告,對加拿大恢復徵收鋁關稅。”

  公告説,加拿大是美國進口未鍛軋非合金鋁産品(即原鋁)的最大來源地。自2019年5月美方同意對加拿大鋁産品豁免10%關稅以來,加拿大出口到美國的未鍛軋非合金鋁産品激增,威脅損害美國國內鋁業生産和産能利用率。總統特朗普因而決定對加原鋁恢復徵收10%的關稅,本月16日生效。

  特朗普上任後,施壓加拿大、墨西哥與美方重新談判1994年以來施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2018年3月宣布以“妨害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對産自包括加、墨在內等國的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三國經過一年多談判,去年底簽訂“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今年7月1日生效。其間,美國同意對加拿大鋁産品豁免關稅,作為推進協定談判的條件之一。

  距11月3日美國總統選舉不到三個月,近期民意調查顯示,特朗普與民主黨競選對手喬·拜登在“搖擺州”俄亥俄州的支援率非常接近;而在其他多州,特朗普落後于拜登。美國媒體分析,特朗普對加拿大“復徵”鋁關稅可能出于選情考慮,尤其希望鞏固藍領工人這一選民基本盤。

  【誓言反制】

  美方此舉立刻在加拿大政商界引起強烈反應。加副總理克裏斯蒂婭·弗裏蘭在首都渥太華説,美方對加徵收鋁關稅“毫無依據,不可接受”,加政府將“迅速採取同等金額的反制措施”。

  她説:“全球疫情和經濟危機之際,加拿大和美國的工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加徵關稅,因為它會增加制造商和消費者的成本,阻礙貿易自由,有損地方和國家經濟。”

  弗裏蘭先前任外交部長,是參加美加自貿協定談判的加方主要代表,現主管對美關係事務。她的辦公室稱將在當天晚些時候作“正式回應”。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6日晚借社交媒體推特聲明,加拿大將對美國商品徵收關稅,作為反制。“我們將永遠為我們的鋁業工人挺身而出。我們在2018年就這樣做,現在我們將再次為他們挺身而出。”

  美方公告再次提及加拿大産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加拿大政府一直駁斥這一説法,稱美加是長期親密盟友,也是彼此最大貿易夥伴之一。

  美國這番舉動並非沒有徵兆。特朗普一個多月前就暗示有意對加恢復徵收關稅。媒體推斷,或許緣于這一動向,特魯多7月初拒絕美方邀請、不去華盛頓參加三方首腦慶祝美墨加協定生效的儀式。

  【雙向傷害】

  特朗普説,美方幾個月前同意對加拿大鋁産品豁免關稅,是因為對方同意“不讓出口産品大量涌入我們市場,扼殺我們鋁業全部就業崗位,對方實際卻這麼做了”,“加拿大鋁業制造商違背承諾”。美方公告中宣稱加拿大輸美鋁産品今年比去年激增27%。

  加拿大鋁業協會主席讓·西馬爾駁斥美方説法:“相對2019年,2020年(出口量)沒有出現任何激增。”他呼吁加政府考慮“各種報復選項”。

  加最大原鋁生産商力拓礦業公司發言人稱,美方加徵關稅是“不幸”決定,只會增加美國消費者成本並且打壓北美市場對鋁供應安全的信心。

  加拿大水電發達,其原鋁生産相對美國擁有更多天然優勢。美方對進口鋁這一重要工業原料加徵關稅,也將對美國和加拿大的汽車制造業産生影響。

  包含原加拿大汽車工會的加拿大最大私營産業工會Unifor主席傑裏·迪亞斯説:“特魯多總理必須回以嚴厲的反制措施。”

  加方2018年曾對美方加徵鋼鋁關稅採取報復措施,對價值合計大約125億美元的美國産品加徵關稅,包括鋼鋁産品、威士忌、番茄醬、帆船、割草機等。

  美國鋁業以外的工商界同樣憂心忡忡。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説,對加拿大鋁徵收關稅的決定“導向有誤”,會影響美墨加協定履行,可能增加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成本,理事會敦促特朗普“重新考慮”。理事會主席魯弗斯·耶克薩説,加稅舉措“無實質性的理由或調查支撐,無疑會導致受損的美國制造商多于受益的制造商,尤其是在經濟下行期間。”(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4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