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有我——6名在華外國醫生聯名寫信請戰
2020-08-09 11:2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9日電  題:抗疫有我——6名在華外國醫生聯名寫信請戰

  新華社記者徐凱鑫、姜賀軒

  《工作請戰書》《安全保證書》……回憶起外國醫生的聯名信,黑龍江省大慶眼科醫院翻譯季雪梅豎起大拇指説:“他們都是説到做到、值得敬佩的人。雖然都是外國人,但在我們心裏,他們都不是外人。”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黑龍江省大慶眼科醫院就收到院內6名外國醫生的聯名信,“我們也希望和中國同事一樣,盡快重返工作崗位,為患者看病;我們承諾,嚴格遵守醫院倡導的防疫舉措……”

  疫情發生後,醫院提出讓外國醫生延長休假。“在這個艱難時刻,作為醫生,繼續留在中國幫助患者是我的職責。”俄羅斯醫生葉甫蓋尼·巴甫洛維奇·圖德瓦謝夫説,他們希望和中國同事一樣重返工作崗位,為患者看病。

  2月9日,一名患有視網膜病變和視網膜靜脈血管阻塞的患者急需復診,對此類病情較熟悉的圖德瓦謝夫立刻回到醫院接診,幫助患者穩定病情。“患者急需治療,所以我有責任盡快回到工作崗位。醫院的其他外國同事也都隨時待命。”

  “醫院採取了嚴密的防控措施,患者都按要求佩戴口罩,進入醫院前測量體溫。”圖德瓦謝夫説,診室內嚴格消毒,所有醫生都佩戴專用口罩、手套、帽子、護目鏡等防護用具,給患者做檢查的醫療設備每次使用後都會消毒處理。

  圖德瓦謝夫説,他對中國抗疫勝利充滿信心。“我看到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相信中國人民一定能經得住考驗。疫情不會影響我繼續留在這裏,我們會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我和我的俄羅斯朋友、同事對繼續留在中國工作和生活沒有任何擔心。”俄羅斯醫生尼古拉·瓦西裏耶維奇·杜申説,疫情發生後,醫院建了微信群,將院內的外國醫生拉入群中,關注他們的情況。他們也嚴格遵守醫院的要求,少外出,不聚會,加強個人防護。

  “杜申等醫生每天會在微信群報體溫,我看到一些有趣易懂的防疫視頻也分享到群裏,他們很愛看。”季雪梅説。

  “相關部門的防控措施令我十分欽佩。公共場所、交通都得到有效管控。當時我居住的小區迅速採取測量體溫、消毒等措施,同時嚴格登記,控制人員進出。”杜申説,中國政府和人民應對疫情的組織和執行能力讓他印象深刻。

  醫院另一名俄羅斯醫生伊戈爾·尤裏索維奇·阿布杜林去年年底回俄羅斯休假。疫情發生後,他在當地購買了防護用品郵寄給大慶眼科醫院,院內在華的外國醫生也主動提出,聯繫國外親人為醫院郵寄物資。

  “大慶市開發區建設路267號”——快遞單收件地址上一行不太工整的漢字讓醫院工作人員十分感動。“阿布杜林醫生沒學過漢語,雖然只是短短一行中文收件地址,卻飽含了關心。”大慶眼科醫院院長助理原浩晏説。

  “每一位提供生活保障、守護城市秩序和堅守工作崗位的人都值得尊敬。”阿布杜林説,他要向正在治療和照顧新冠肺炎患者的醫護人員致敬,並且希望他們健康。

  阿布杜林表示,新冠肺炎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相信全世界人民齊心協力,相互支援,一定能取得最後的勝利。”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