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貝魯特糧倉被毀 聯合國要向黎巴嫩運糧
2020-08-09 07:3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世界糧食計劃署7日説,將向黎巴嫩運送小麥和麵粉等糧食,以應對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大爆炸可能造成的糧食短缺。

  大爆炸發生以前,國內金融危機和新冠疫情已經衝擊黎巴嫩糧食供應。全國唯一一座位于港口的大型糧倉在爆炸中被毀,引發對黎巴嫩糧食安全的擔憂。

  【難以替代】

  世界糧食計劃署一名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説,這一聯合國機構擔心大爆炸“將加劇(黎巴嫩)本已嚴峻的糧食安全狀況”。

  除運送糧食,世界糧食計劃署還準備向黎巴嫩提供後勤等方面支援。

  貝魯特港口區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截至7日造成至少154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另有數十人失蹤。據信為糧倉的一棟白色大樓在爆炸中被毀,大量糧食散落在建築物周圍,不過大樓沒有坍塌。

  多家媒體報道,黎巴嫩所需大約80%的糧食需要進口,被毀糧倉是黎巴嫩唯一一座位于港口的大型糧倉,能夠儲存全國大約85%的儲備糧。

  黎巴嫩官員先前説,由于貝魯特港口區糧倉被毀,政府將讓運送糧食的船改道至港口城市的黎波裏和賽達卸貨。

  不過,農業企業家穆薩·胡裏告訴法新社,的黎波裏和賽達沒有大型糧倉,“沒有地方像貝魯特港一樣能夠24小時從船上和糧倉裝卸糧食”。他説,在的黎波裏和賽達等較小的港口卸貨需要更長時間、更高成本。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黎巴嫩代表莫裏斯·薩阿德告訴路透社記者,黎巴嫩有不少私營小型存糧倉庫,“但就糧倉而言,那(被毀的)是唯一一個大型糧倉”。

  多國已向黎巴嫩伸出援手,但貝魯特港是黎巴嫩進口物資的主要門戶,在爆炸後運營幾乎完全癱瘓。

  【雪上加霜】

  對不少黎巴嫩人來説,麵包是三餐不可或缺的食物。他們擔心糧倉被毀將造成食品價格上漲,生活變得更加困難。

  法新社報道,大爆炸發生一天後,數百名民眾涌入貝魯特哈姆拉街區一家麵包房囤購麵包。“全賣光了,”店員海德爾·穆薩維説,“所有人都買5袋而不是1袋。”

  “麵包是窮人吃飽的唯一辦法,”他説,“我們可不會坐在那裏,用刀和叉吃牛排。”

  黎巴嫩連鎖企業“伍登麵包房”的首席執行官加桑·布哈比卜告訴法新社記者,當看到被毀糧倉周圍大量糧食與灰塵、瓦礫和水泥混在一起時,“我們開始恐慌”。

  “我們已經在艱難處理小麥和麵粉不足的問題,”布哈比卜説,“麵粉廠沒有足夠原料,或者因為缺乏燃料難以運轉。”

  即便在爆炸前,“伍登麵包房”的50家店鋪僅能獲得每日所需70噸麵粉的三分之二,“現在,我們的中央廚房更沒法生産足夠産品來填滿貨架,”布哈比卜説。

  黎巴嫩經濟和貿易部長拉烏爾·尼邁5日強調,當前國內“沒有糧食危機”,全國儲備的糧食仍夠維持將近一個月,政府將進口更多糧食。

  農業企業家胡裏部分同意這一説法,認為國內不會立即出現糧食短缺,但預計“大量問題”將在今後數月顯現。

  “朵拉磨坊”負責人阿爾斯蘭·希諾告訴法新社記者,不少麵粉企業已經算過賬,的黎波裏距離黎巴嫩大約80公里,從的黎波裏將貨物運到黎巴嫩,每噸貨物需要額外花費6美元。

  “誰來掏這筆錢?我們嗎?”他問道。(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