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同上合組織舉辦民間外交視頻研討會
2020-08-11 20: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王卓倫)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上海外國語大學和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11日共同舉辦民間外交視頻研討會。

  此次會議以“新冠疫情與上合組織民間外交的新議程、新舉措、新方向”為主題,旨在夯實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的社會基礎。來自中國、印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白俄羅斯、蒙古國、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的40多名專家學者參與探討。

  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副主席崔麗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上合國家守望相助、患難情真,以實際行動為國際抗疫合作貢獻力量。睦委會聯手企業向多個國家提供急需醫療物資、多次舉辦視頻研討會,以實際行動詮釋“上海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明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各方應拉緊人文交流紐帶,促進多領域友好合作。

  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表示,文化的豐富性、民族的多樣性是上合組織開展民間外交的關鍵因素。當前疫情已成為上合組織活力和韌性的重要考驗,上合國家利益高度依存,加強互信十分必要。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在全球和區域范圍內克服政治對抗和保護主義,消滅借疫情政治化分裂人類社會的企圖。

  上海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姜鋒説,大災大難只會加深相互依賴而非相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認知隔離和資訊扭曲應得到“糾正”,各方以互信夯實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的社會基礎,消解戰略互疑和關係撕裂。

  研討會由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院長楊成主持。會議期間,中方與塔吉克、白俄羅斯和亞美尼亞網簽合作備忘錄,商定加強民間團體協作,繼續在文化、教育、學術、科技、衛生、旅遊、媒體、體育、民間工藝、環境保護、青年交流等人文領域開展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5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