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位外國留學生的“博士廚房”
2020-08-12 11:0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12日電 題:三位外國留學生的“博士廚房”

  新華社記者藺娟 李華

  “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夠早日結束。”8月9日,就讀于長安大學的盧安達留學生馬偉在校園內度過了他的29歲生日,陪在他身邊的是一起開辦“博士廚房”並肩抗疫的夥伴們。

  “博士廚房”是馬偉和孟加拉國留學生張斯瑞、印度留學生阿米特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開辦的留學生臨時“外賣”食堂。在積極配合學校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他們利用宿舍裏的廚房做飯並義務送餐,幫助65位留校留學生解決用餐問題。由于三位“大廚”都是長安大學的博士研究生,大家親切地把這個廚房稱為“博士廚房”。

  被問到開辦“博士廚房”的初衷,馬偉用漢語流利地説出八個字:“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疫情期間校園封閉管理,外賣也無法送達,很多學生不會做飯,只能吃一些速食、方便食品。”馬偉説,“我們想為同學們提供健康又有家鄉風味的美食,讓他們以更好的心情和身體狀態面對疫情。”

  三位博士生根據大家的飲食習慣,精心制作了圖文並茂的功能表:雞肉炒飯、蔬菜炒飯、咖喱雞肉飯、印度特色拼盤、雞肉卷、大豆沙拉、椰子餡餅、棒棒雞……“我們每周供應10種菜品和各類小吃,保證食物的營養均衡、葷素搭配。同學們每天通過微信掃碼點餐,只需支付食材成本,我們義務烹飪和配送。”張斯瑞介紹。

  三人當中,馬偉的漢語最為流利、溝通能力最強,他便承擔起採買食材、配送菜品的任務。宿舍附近有家小超市可以買菜,也可以通過手機App從大型超市購買食材,如果遇到蔬菜和調料不齊全的情況,還可以求助老師在校外購買。“送餐的同時,我還會幫有需要的同學採購一些學習用品和生活用品。”馬偉説,“中國有句俗語叫‘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我願意為同學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從二月初到四月中旬,“博士廚房”累計送餐680人次,收獲了大量好評。阿米特説,這期間他們全身心投入,每天待在廚房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累並快樂著。“從一開始的焦慮不安,到後來的充實自信,我們很高興用自己的方式幫助別人,參與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

  疫情期間,馬偉還參加了長安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組建的國際學生防疫志願者服務隊。這支隊伍由來自11個國家的60多名國際學生組成,經過防疫培訓,正式“上崗”。“我們每天為同學測量體溫,對宿舍進行消殺,發放口罩等防疫物資,傳遞最新抗疫政策及動態,為戰勝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馬偉説。

  攝影愛好者阿米特則用相機記錄下了留學生們的抗疫生活。生活在中國的留學生怎樣做好個人防護,如何就餐、鍛煉、娛樂,這些都能在阿米特拍攝的視頻中找到答案。“盡管我的社交媒體粉絲不多,但我想讓更多的人看到我們在這裏是怎樣防控疫情的,看到真實的中國。”

  “中國採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了疫情蔓延勢頭。我的家鄉盧安達今年3月也出現了新冠肺炎病例,我知道中國也在用各種方式支援盧安達,支援非洲國家抗疫。”馬偉説,“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只有攜手抗疫,我們才能渡過難關。”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