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多國人士期望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2020-08-12 12:1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多國專家學者和官員表示,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中國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事關全世界的共同福祉,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望。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副教授肖阿茲姆·索扎馬諾夫説,確實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這也是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現階段中美關係中的問題及時而務實的步驟。人為制造所謂“新冷戰”,完全違背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背離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共謀和平、共促發展,才是當前世界各國的普遍願望。

  津巴布韋新津通社社長蘭加裏拉伊·肖克表示,中國近年來在通信、交通、基建等領域所取得的技術突破,是中國企業和人民通過科技創新和勤奮努力得來的。美國一些人並不樂見中國經濟飛速發展,希望通過制造所謂“新冷戰”遏制中國,減緩中國經濟發展的腳步。

  巴勒斯坦總統國際關係顧問納比勒·沙阿斯説,為保住其全球霸權地位,美國不希望看到一個多極世界。

  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表示,美方的冷戰思維對整個世界和中美關係都産生了負面影響,將破壞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美國還試圖借新冠疫情抹黑中國,其根本目的是歪曲中國的國際形象,損害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大國應承擔大國的責任和義務,美國在這方面明顯做得不夠。

  菲律賓智庫人民參政權研究中心政策研究負責人博比·圖阿松説,中國給世界各國交往樹立了典范,即在處理國際事務方面採取有原則、不對抗的方式,這與美國一些政客充滿敵意、污蔑誹謗、本末倒置的做派形成了鮮明對比。在當前世界遭遇新冠疫情衝擊、許多國家經濟出現嚴重衰退的情況下,世界更需要中美合作。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軍事政治與軍事經濟問題研究部主任瓦西裏·卡申説,美國一直有部分勢力希望把中國完全納入西方軌道。這種企圖破滅後,美方逐步實施遏制中國政策,如今這一遏制趨勢加重加快了。

  智利學者、政治分析師吉列爾莫·霍爾茨曼表示,中國是國際新秩序的重要參與者,但並未試圖輸出意識形態、治理模式。

  烏克蘭國際問題專家安德烈·布扎羅夫認為,中美兩國關係不應被某些政客的個人立場所綁架。美國與中國應尋求和平共處與合作的新途徑,中美合作是全世界的共同福祉。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説,當今世界面臨疫情肆虐和經濟危機,中美兩國應相互借力、相互成就,減少矛盾,通過直接坦誠的談判促成合作,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表示,亞洲各國希望中美能夠解決戰略分歧,就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展開合作。(參與記者:蔡國棟、熊思浩、吳丹妮、張玉亮、楊柯、袁夢晨、王麗麗、欒海、尹南、李東旭、陳家寶)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