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2020-08-14 11:1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8月13日電 綜述: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新華社記者閆婧 李良勇

(國際)(1)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8月13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因爆炸造成的廢墟仍未被完全清理。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黎巴嫩總統奧恩12日表示,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大爆炸造成的經濟損失初步估計超過150億美元。另有分析人士預計,重建港口及推動相關改革,將使政府面臨300億美元的財政壓力。

  本月4日,港口區爆炸後,貝魯特連續多日發生大規模示威。黎巴嫩總理迪亞卜10日宣布政府集體辭職。本屆內閣于今年1月完成組閣。

  貝魯特港是地中海東岸重要的物流樞紐,也是黎巴嫩貨物進出口及轉運的最主要港口,承擔本國貨物進出口總量的八成以上。有專家估計,貝魯特港無法運營意味著每月損失數十億美元。

  國際援助黎巴嫩視頻會議決定向黎巴嫩提供價值2.98億美元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實際損失,這一援助規模只是杯水車薪。

(國際)(2)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8月13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些志願者清理爆炸造成的廢墟。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爆炸令原本就身陷困境的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總部位于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最新數據顯示,貝魯特港口大爆炸後,黎巴嫩今年經濟的萎縮幅度預計將提高至24%。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該國經濟今年萎縮12%,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飆漲、貨幣崩潰和新冠疫情影響。

(國際)(3)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8月13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名居民走過一處救災點。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近年來,黎巴嫩經濟持續低迷,公共債務高企,失業率居高不下。爆炸發生前,黎巴嫩因拖欠巨額外債,陷入1943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自今年3月以來,黎巴嫩美元短缺導致貨幣實際價值嚴重貶值,通貨膨脹率飆升。

  由于經濟改革進展緩慢,黎巴嫩政府此前與IMF援助談判陷入僵局。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公司此前將黎巴嫩主權信用評級下調至最低級。穆迪公司認為,由于缺乏合理的經濟和財政政策改革,黎巴嫩持續獲得外部資金支援的可能性很小。

  分析人士表示,黎巴嫩經濟相關問題累積已久,在眼下多重危機下,政府集體辭職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反而可能導致此前擬定的金融救助計劃和經濟改革方案停滯。

(國際)(4)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8月13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一個車站在爆炸中完全被毀。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國際)(5)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這是8月13日在黎巴嫩貝魯特港拍攝的被炸毀的倉庫。 新華社記者 李良勇攝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