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完全停飛赴古私人包機 特朗普討好選民?
2020-08-15 07:2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政府13日宣布中止所有飛往古巴的私人包機業務,以求進一步掐緊古巴政府收入來源,“懲罰”它對委內瑞拉政府的支援。

  分析人士説,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不斷加碼對古巴制裁,使貝拉克·奧巴馬任內開始正常化的美古關係重新緊張,但這一最新舉措實際影響有限,可能只是特朗普出于討好選民而出臺。

  【升級制裁】

  美方借此舉升級它對古巴的旅行制裁措施。美國政府去年10月宣布禁止除古巴首都哈瓦那航線外的美國飛古巴私人包機業務,今年5月又對飛哈瓦那包機施加每年3600架次的上限。

  法新社報道,以往不少居住在美國南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地區的社會與娛樂界明星、高端商務人士喜歡乘坐私人包機飛越海灣前往哈瓦那。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3日宣布這一新制裁措施,再次指責古巴政府“侵犯人權”及“幹預”委內瑞拉政局、支援尼古拉斯·馬杜羅總統領導的委內瑞拉政府。美國一直制裁並試圖拉攏其他國家一起孤立馬杜羅政府、支援委反對派。

  蓬佩奧説,停飛私人包機是為了“阻斷古巴政權經濟收入來源,扼制其施行侵權行為的能力”。他還説:“本屆政府將繼續打擊和掐斷古巴政府從航班起降費用、政府名下酒店住宿費和其他旅行相關行業所獲收入。”

  按照蓬佩奧的説法,最新禁令可對特殊對象豁免,包括獲得授權的政府公務包機和緊急醫療及救援用途的私人包機,“以及其他我方認定符合美國利益的旅行(需求)”。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美國1961年宣布與古巴斷交,次年對古巴實施一係列經貿、金融制裁。奧巴馬任內,美國政府2014年12月與敵對半個世紀的古巴恢復外交關係;2016年8月31日,美古之間50多年來第一趟商業航班從佛州起飛。

  特朗普2017年就任總統後,對古巴重新收緊制裁,試圖從各渠道掐斷古巴收入來源。

  目前為止,特朗普政府還沒有禁止飛古巴的常規商業航班。不過,由于新冠疫情因素,美古當前實際並無定期航班往來。

  【選情需要?】

  古巴外交部譴責這一舉措,指認美方目的是“滿足佛羅裏達州南部的選舉政治機器需求”。

  隨著11月總統選舉臨近,特朗普在多項民調中支援率落後于民主黨競選對手、前副總統喬·拜登,在佛州這一關鍵州也選情緊張。特朗普迫切需要討好當地為數不少的古巴裔移民群體。這一群體普遍立場較保守,對古巴政府懷有敵意。

  法新社報道,古巴外交部主管對美關係事務的官員卡洛斯·德科西奧説,美方新舉措對古巴“實際影響微乎其微”。

  美國—古巴貿易和經濟委員會主席約翰·卡武利奇也説,奧巴馬政府恢復美古商業航班後,飛往古巴的私人包機業務已經下降,因而新措施實際影響有限,只有邁阿密那些名人和高管的赴古旅行受影響。

  美方近來不斷加碼對古巴制裁。美國務院6月將7家古巴企業和酒店列入制裁實體清單,包括經手大部分古巴僑匯的芬西梅克斯金融公司;7月宣布制裁設在英國的黑文銀行有限公司(又稱哈瓦那國際銀行)。(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5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