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表示可能不會參加普京提議的伊核問題峰會
2020-08-16 11:0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5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説,他可能不會參加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提議召開的伊朗核問題視頻峰會。

  特朗普當天下午在新澤西州貝德敏斯特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他可能不會參加普京提議召開的伊核問題視頻峰會,美國將在下周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14日發表聲明稱,根據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美國有權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並表示美國將在未來數日啟動該機制並“不遺余力”延長對伊武器禁運。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4日表示,作為伊核協議退約者,美國已經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根本無權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英、法、德三國外長6月在一份聯合聲明中也曾表示,不支援任何單邊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嘗試,認為這將對安理會造成嚴重不利後果。

  普京14日發表聲明説,安理會內部圍繞伊朗問題的討論日趨緊張,伊朗受到無端指責,安理會決議恐遭破壞。俄方建議盡快線上召開有德國和伊朗參加的聯合國安理會五常峰會。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但決定維持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至2020年10月18日。根據該決議的“快速恢復制裁”條款,若伊朗被認為違反伊核協議,將自動恢復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

  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

  安理會本月13日起對美國提出的無限期延長對伊武器禁運決議草案進行書面投票,該決議草案未獲安理會通過。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