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美國兩黨大會怎麼開
2020-08-17 17:4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6日電  (國際觀察)疫情之下,美國兩黨大會怎麼開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因新冠疫情而推遲了一個多月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將于17日至20日在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召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計劃于24日至27日舉行,主要地點為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

  兩黨大會是美國大選選戰的重要時刻,兩黨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將正式接受提名,大選由此進入最終決戰階段。新冠疫情重塑了今年選戰的內容、形式、格局,兩黨大會也因此呈現新的看點。

  怎麼開會

  美國兩黨全國代表大會4年一次,在總統選舉年舉行,是兩黨各自競選活動的關鍵環節。兩黨大會的活動規模通常可達數萬人,但今年將因新冠疫情大幅縮水。

  今年的民主黨大會將基本以“前所未見”的線上虛擬形式遠端舉行,重頭戲將是連續4晚的電視和社交媒體平臺直播活動。據組織方介紹,直播活動不僅包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克林頓等知名人士的演講,還會有普通美國人出鏡。前副總統拜登預計20日晚在老家特拉華州遠端接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並發表演講。

  共和黨大會籌辦因疫情一波三折,至今尚未正式公布全部安排,目前已確定24日開幕當天將有數百名黨代表在主辦地夏洛特現場投票,正式提名現任總統特朗普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此前透露,他打算于27日在白宮草坪發表演講接受提名。由于此舉將打破慣例,因此引發質疑和批評。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現任副總統彭斯將在馬利蘭州巴爾的摩市附近的麥克亨利堡國家紀念碑發表演講,大會其他演講者包括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等特朗普家人、共和黨眾多知名政客以及一些受益于特朗普政府政策的普通美國人。

  有啥內容

  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委員會表示,“團結美國”是拜登的關鍵任務,大會想要傳達的資訊是,“拜登沉穩、富有同情心、經驗豐富,是美國現在需要的領導人,能讓美國人團結在一起,走出特朗普治下的危機和混亂”。

  與4年前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相比,拜登實現黨內團結的難度較小,因為他很早就鎖定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而且代表黨內“溫和派”的他也顧及了黨內“進步派”的訴求,獲得了曾經的主要對手伯尼·桑德斯的支援。

  此外,輿論普遍預計,為吸引更廣泛的支援,拜登會打出抗疫和經濟等牌,同時回應美國當前反思種族關係的浪潮,而競選搭檔、有多種族背景的卡瑪拉·哈裏斯或將給拜登加分。

  共和黨方面對大會內容透露的資訊不多,但據美國保守派媒體福克斯新聞臺報道,大會的主題是“紀念偉大美國故事”,突出“(美國的)偉大、機遇以及特朗普總統果敢的領導力”。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政治學副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預計特朗普將聚焦執法、移民等話題,繼續塑造其維護“法律與秩序”的形象,以凸顯黨派差異。

  影響幾何

  兩黨大會最重要的作用是為競選造勢。由于今年現場活動因疫情而大幅縮水,有人擔心大會將損失不少關注度,導致拉票效果“打折”。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疫情之中兩黨大會收視率反而會升高。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塞斯·馬斯克特説,美國人當前政治興趣漸濃,而且疫情之下人們的其他活動減少,可能有更多人選擇觀看兩黨大會。

  從歷史上看,黨代表大會確實能推高本黨總統候選人的民調支援率。據美國選舉分析網站“538”計算,自1968年以來,黨代表大會平均給總統候選人帶來5個百分點的民調支援率提升。不過該網站也指出,近幾屆總統選舉中黨代表大會的“提振效應”有所減弱。專家認為,這與選民極化、跨黨派投票意願降低等因素有關。

  為對衝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對拜登選情可能帶來的提振,特朗普競選團隊連日來不惜“重金”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發布廣告批評拜登和哈裏斯組合。特朗普本人還計劃在民主黨代表大會期間前往明尼蘇達、威斯康星、亞利桑那和賓夕法尼亞4個州發表針對性講話。這些措施能有多大效果值得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