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文學習“空中課堂”在南太島國受歡迎
2020-08-18 14:3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蘇瓦8月18日電 通訊:中文學習“空中課堂”在南太島國受歡迎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我們喜歡妙語連連的中文學習,喜歡‘空中課堂’老師的精辟講解,感謝他們在疫情期間為我們送來了知識與歡樂!”這是總部位于斐濟首都蘇瓦的南太平洋大學孔子學院(簡稱南太孔院)及其下轄三個南太島國孔子課堂的學生們對疫情期間網上教學的積極評價。

  南太孔院由北京郵電大學與南太平洋大學(簡稱南太大學)共建于2012年。依托南太大學這個區域性大學有14個校區的優勢,南太孔院還在斐濟、庫克群島和瓦努阿圖三個國家的校區設有孔子課堂。今年以來,新冠疫情肆虐,老師們及時調整教學方式,制定線上教學大綱,在最短時間內成功地完成了從線下面授到線上教學的轉換。

  “為了使疫情期間中文學習‘不斷線’,我們與外方院長積極溝通,合理安排。孔院的老師們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利用多媒體手段,不斷完善線上課程教學係統與內容,講解力求簡練,突出重點,詼諧有趣,且注重與學生們的實時互動,得到了學生的一致好評,”南太孔院中方院長楊慧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據介紹,南太孔院及三個孔子課堂的線上課程資源豐富,形式多樣。既有視頻課件供學生像正常上課一樣學習聽講;又有音頻資料,便于學生下載,隨時隨地復習;既有語音測試插件,供學生上傳語音作業以便老師點評,又有中文書寫插件供學生練習筆畫順序……老師們的辛勤付出,使“空中課堂”順利完成了由面授到線上教學的“接力”,南太孔院及三個孔子課堂迄今沒有流失一位學生。

  南太孔院的李敏樂老師發現學員們對近義詞容易搞混,就特意錄制了近義詞辨析小視頻,很受學員們歡迎;針對斐濟網絡費用高且網速慢,志願者老師孟昭君制作了《一分鐘漢語小課堂》係列視頻,既方便下載,又簡單易學,適合初學者學習基礎日常對話;孔子課堂的李艷梅老師通過社交媒體,為學生們上傳了很多文化課的內容,其中包含中國人文地理、古典詩詞鑒賞等,她還通過線上“小貼紙”給學生反饋,這些“小貼紙”有的是動物頭像、有的是花草,可愛賣萌,一下子拉近了老師與學生們的距離。

  堅持學習中文8年的南太孔院校友會主席摩西認為老師提供的小視頻“非常有趣,也很實用,對掌握近義詞很有幫助”;來自斐濟的卡裏什瑪表示,“課程令人滿意,老師關注每一位學生,提供很多幫助,課上的解釋和例子都很清晰”;來自瓦努阿圖的阿妮塔説,“面對疫情,網課不失為一種很好的學習途徑。中國老師的授課證明,網課可以取得與面授一樣的效果”。20歲的琳迪在北京上大學,趁寒假回斐濟的她因疫情滯留至今,“我非常喜歡中文,也喜歡孔院這些令人暖心的中國老師。中文學習不僅能增長知識,開闊視野,也有助于促進中國與南太島國人民的相互了解與友誼”。

  南太大學文法學院院長兼南太孔院外方院長阿克卡尼西對南太孔院網上教學活動十分讚賞,她還將南太孔院的教學視頻和案例,作為典型分享給其他科係參考學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8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