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經濟出現觸底回升信號
2020-08-18 09:27: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歐盟統計局日前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盡管歐盟經濟在二季度出現大幅下滑,但隨著不斷出臺刺激措施和逐步復工復産,一些經濟指標呈現觸底回升信號。

  數據顯示,第二季度,歐盟和歐元區國內生産總值分別環比萎縮11.7%和12.1%,單季下滑幅度創下歐盟自1995年開始相關統計以來的最高值。其中,西班牙經濟萎縮18.5%,在歐盟各成員國中降幅最大。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委員萊恩認為,歐洲第二季度經濟大幅萎縮主要是受疫情影響。

  不過,得益于社交限制措施部分解除,一些行業開始復工復産。今年6月,歐盟工業産出環比增長9.1%。歐盟委員會發布的7月份歐元區經濟景氣指數由前一個月的75.8上升至82.3,工業、服務業和零售業信心大幅增強,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3個月上升。市場調查機構埃信華邁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7月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51.8,為2019年年初以來首次超過50的榮枯線。

  德國是拉動歐盟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德國7月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6月的45.2升至50.0,為過去19個月以來的最高點。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最新評估認為,德國經濟自今年5月就已開始復蘇,工業部門持續恢復,第三季度德國經濟將強勁增長。

  不過,德國政府認為,經濟全面復蘇仍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疫情防控情況,並受外部需求等多種因素影響。

  “世界經濟論壇”網站刊文分析稱,歐洲經濟出現復蘇信號,主要得益于歐洲國家採取集體行動,共同應對疫情,並在歐盟層面出臺大規模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歐盟國家為短期工作提供薪資補貼計劃也有助于防止出現大規模失業。今年3月,歐洲中央銀行就宣布了7500億歐元緊急資産購買計劃,此後又追加到1.35萬億歐元,為市場注入流動性。除此之外,德國、法國、荷蘭等國也各自出臺了刺激經濟措施,應對疫情衝擊,助力經濟恢復。

  歐盟經濟復蘇仍面臨諸多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萎縮10.2%,明年將增長6%。經濟學家分析認為,歐盟經濟增長前景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疫情防控效果。經合組織在一份報告中預測,如果下半年出現第二波疫情,歐盟經濟將出現大幅下滑,失業率也會上升。如果能夠較好控制疫情,歐盟經濟增長預期將相對樂觀。(記者 張朋輝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張若晨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