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反對美方單邊主義做法 強調共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
2020-08-18 08:55: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俄羅斯總統普京8月14日發表聲明説,俄方倡議安理會五常和德國、伊朗盡快就伊核問題舉行視頻峰會,以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可能不會參加伊核問題視頻峰會,並重申美國將在下周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分析認為,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了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的決議草案後,美方執意對伊朗採取“極限施壓”舉措,可能進一步加劇地區安全局勢動蕩。

  “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不支援美方決議草案”

  8月14日,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了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的決議草案。根據安理會公布的投票結果,只有美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投了讚成票,俄羅斯和中國投了反對票,其余的11個成員都投了棄權票,其中包括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等美國傳統盟友。按照安理會議事規則,一項決議在安理會獲得通過至少需要9票讚成,且五大常任理事國當中不能有任何一個國家投反對票。

  2015年7月14日,伊朗和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達成歷史性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該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活動,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制裁。2015年7月20日,安理會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決定維持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至2020年10月18日。

  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不斷升級對伊“極限施壓”政策,極力阻撓其他各方執行全面協議,導致伊核問題不斷緊張升級。美國此次提出的決議草案,試圖無限期延長對伊武器禁運,旨在進一步加大對伊朗的施壓。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相關發言中表示,美方決議草案的實質是恢復對伊制裁,是美對伊“極限施壓”政策的延續,與伊核協議精神相悖,與第2231號決議條款不符,于法無據,于理不通。“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不支援美方決議草案”。

  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岡特·紹特爾説,就對伊武器禁運問題,聯合國安理會需要更多磋商,找到安理會全體成員都接受的解決方案。法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安妮·蓋岡説:“應該利用禁運到期前的時間,本著善意考慮一切外交解決方案。”

  8月15日,俄羅斯外交部呼吁各方立即就伊核問題進行對話並開展建設性合作。俄羅斯外交部在發表的評論中指出,沒有理由對伊朗實行武器禁運。美國推行的方針旨在破壞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以及為解決伊朗核問題而達成的伊核協議,全世界對此堅決不接受,但美方仍一意孤行。

  “凸顯美國在伊朗問題上日益加深的全球孤立”

  《紐約時報》指出,美方所提延長對伊朗實施武器禁運的決議草案在安理會被否決,“遭遇了一場尷尬的外交慘敗,就連美國盟友也不肯屈從于美國政府的壓力,凸顯美國在伊朗問題上日益加深的全球孤立”。法新社分析説,表決結果凸顯美國與歐洲盟友之間在伊核協議上的嚴重分歧。英國《衛報》表示,“美國在聯合國遭到羞辱性的失敗,其提議僅獲得一個國家的支援。”

  “在聯合國75年的歷史中,美國從未如此孤立。”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國際社會又一次發出了清晰的聲音。美國應該傾聽這些聲音,否則將比現在更為孤立。”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只是一個幌子,美國的最終目的是徹底摧毀伊核協議,以達到隨心所欲制裁伊朗的企圖。”

  根據聯合國第2231號決議的“快速恢復制裁”條款,若伊朗被認為違反伊核協議,將自動恢復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決議草案被否決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表示,美方接下來將在聯合國採取強硬措施,使“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發揮作用。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也通過視頻發表聲明稱,美國將在未來數日啟動該機制並“不遺余力”地延長對伊武器禁運。

  《歐盟動態》網站分析認為,按照美國政府單邊主義外交的行事邏輯,如果沒有特別強大的制約力量,美國很有可能會單方面在安理會強推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美國《原子科學家公報》日前載文呼吁,美國政府企圖通過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一勞永逸地摧毀伊核協議,德法英三國應採取預防性措施,聲明將不執行任何由非協議參與方主導的聯合國核制裁措施,維護安理會的合法性和權威性。

  張軍指出,作為全面協議退約者,美國已經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根本無權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美國有關企圖毫無法理依據,這是包括中方在內的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的共識。

  “努力推動制定伊核問題的集體解決方案”

  伊核協議是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多邊外交重要成果,是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和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多方重申,有關各方應通過外交和對話,共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

  普京14日在聲明中指出,俄羅斯始終支援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的伊核協議,始終認為伊核協議是一項重要政治外交成果,有助于避免武裝衝突和鞏固核不擴散體係。普京呼吁各方認真考慮舉行伊朗核問題視頻峰會的倡議。

  特朗普15日作出可能拒絕與會表態後,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莫斯科有關召開有德國和伊朗參加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峰會的倡議仍然有效,該倡議旨在避免海灣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努力推動制定伊核問題的集體解決方案,希望美國再次斟酌此舉的益處。”

  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主任喬治·佐戈普魯斯對本報記者説,美國政府出于自身政治考量置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國際協議于不顧,是一種自私且不負責任的行為。歐盟與中國應保持密切溝通,繼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比利時法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馬利奧·特奧對本報記者説,伊核協議岌岌可危,設法挽救該協議是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決議與權威的堅決維護。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此前發表題為《拯救伊核協議》的署名文章稱,國際社會和伊朗花費了超過12年的時間才彌合分歧並達成伊核協議。現在該協議已成為全球防擴散架構的關鍵組成部分。歐盟將同國際社會一道通過外交途徑維護該協議。

  張軍強調,堅持對話協商、開展外交努力是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捍衛全面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為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解決作出不懈努力。(記者 任彥 張光政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謝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