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想見普京 美俄軍控條約延期有轉機?
2020-08-19 14:0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8月18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想見普京 美俄軍控條約延期有轉機?

  新華社記者于濤

  美國和俄羅斯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新一輪軍控對話當地時間18日下午結束,雙方仍未能在兩國間僅存的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延期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對話本身沒有取得成果,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美國大選前實現會晤這一場外因素,使輿論對該條約延期前景的悲觀看法有所改變。

  仍無進展

  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在會談結束後説,雙方雖然在一些問題上達成一致,但在關鍵問題上仍然分歧較大,會談要取得進展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他通過社交媒體表示,雙方進行了“實質性和嚴肅的會談”,但現在“球在俄羅斯那邊”。

  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則在會談後表示,對話仍有回旋余地,延長條約仍有可能,但美國在是否説“是”的問題上還在猶豫,並對應該怎麼做有更多的想法。

  美俄兩國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于2021年到期,該條約旨在限制美俄兩國部署的核彈頭和運載工具數量。美俄《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俄羅斯多次表示願意不設前提條件延長該條約有效期,但美國一直反應冷淡。

  為討論該條約延期的相關問題,美俄兩國代表今年6月22日在維也納舉行軍控對話。7月底,兩國在維也納舉行戰略磋商。據報道,對話與磋商均成果有限。

  國際裁軍專家普遍認為,美國同意與俄羅斯進行軍控對話可能只是在國際社會壓力下不得不做出的一種姿態,美方實際上根本沒有談判的誠意。

  隱現轉機?

  由于美國一直以來的消極反應,國際社會對本輪美俄對話本來也沒有什麼期待。不過特朗普16日“希望在美國總統選舉前與普京進行會晤”的突然表態一下拉高了輿論的關注度。

  雖然本輪對話仍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不過比林斯利在對話後明確表示,盡管美國認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存在缺陷,但如果美俄雙方能達成可預見的“好的交易”,這將可能成為特朗普和普京會晤的焦點。比林斯利還透露,美俄本輪對話涵蓋了“一些關鍵性議題”。

  有分析認為,如果美俄僅存的軍控條約得以延長,不僅有利于美俄關係改善,也有助于美國與歐洲國家改善關係。而且作為一項重大外交成果,延長該條約或許也能對特朗普的選情起到提振作用。因此,從特朗普和比林斯利的表態看,不排除特朗普為促成與普京的會晤而同意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可能。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美國國內反對延長這一條約的聲音不小,反對特朗普與普京會晤的聲音更大。特朗普能否與普京會晤,是否通過延長該條約來實現這一會晤,仍然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無論如何,原本前景黯淡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問題,目前似乎出現了一線曙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8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