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阿富汗外長阿特馬爾通電話
2020-08-20 11: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8月1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阿富汗外長阿特馬爾通電話。

  王毅表示,當前,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進入關鍵時期,攸關阿未來前途命運。作為阿最值得信賴的近鄰,中方比任何國家都更希望看到阿富汗實現和平穩定與重建發展。阿人內部談判是實現和平和解的關鍵之舉,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阿各方都應以國家長遠利益為重,相向而行,妥處分歧。這一進程應以保持阿國內和平穩定為前提,而不能允許再次發生內亂甚至內戰,不能允許恐怖勢力借機東山再起,危害地區安全。

  王毅表示,推進阿和平和解進程,應堅持阿人主導,讓阿人民自主決定國家未來;應堅持和平優先,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應堅持廣泛包容,要使未來的阿富汗能夠穩定和團結,奉行和平友好的對外政策。“東伊運”是中阿共同敵人,雙方應堅定不移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兩國及地區安全。中方將繼續為實現阿人內部對話發揮積極斡旋作用。

  王毅強調,中阿傳統友好,今年是兩國建交65周年。我們願同阿方傳承友好,推進合作,當務之急是加強抗疫合作。中阿已成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並達成諸多共識。中方將繼續支援阿富汗取得抗疫成功。我們也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同阿合作,充分利用中阿巴三方、中國同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等次區域合作機制,有效發揮阿富汗獨特地理優勢,加強互聯互通,促進阿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阿特馬爾表示,阿方感謝中方一如繼往堅定支援阿國內和平和解進程,完全讚同王毅國務委員提出的看法和建議。阿富汗未來應由阿人民決定,外部勢力應尊重阿主權,不應幹預。“東伊運”是阿中的共同敵人,阿方願同中方深化反恐合作,嚴厲打擊恐怖主義。阿方希同中方加強經濟、貿易、投資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阿富汗同中國、巴基斯坦、中亞國家在能源、鐵路、電力等領域的互聯互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王毅同阿富汗外長阿特馬爾通電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9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