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在疫情中給海外遊子傳遞祖國的溫暖——中國駐意大利使領館協助僑胞紀實 
2020-08-20 15:0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羅馬8月20日電 綜述:在疫情中給海外遊子傳遞祖國的溫暖——中國駐意大利使領館協助僑胞紀實

  新華社記者陳佔傑

  意大利曾經是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之一。約有30萬名中國公民及2萬多名中國留學生在意生活、工作和學習。中國駐意使領館通過領保、僑務和學聯等各渠道提供防疫常識、心理輔導、醫療問診平臺,籌集、分發數十萬只口罩等防疫物資,引導和協助僑胞、留學生建立互助機制,密切聯繫當地醫療機構,確保一旦有情況可獲得良好救治。使領館與意外交、移民部門溝通,及時解決我在意公民居留、簽證過期問題。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參贊吳冬梅對新華社記者説,疫情爆發後,中國駐意使領館堅決貫徹落實黨和國家對海外公民的關心、關愛,挖掘自身潛力,調動各方資源,精心做好兩方面工作:確保絕大多數僑胞、留學生安心;盡力幫助確有需要的中國公民順利回國。

  今年1月底,意政府單方面宣布暫停兩國直航。使領館協調各方,穩妥解決了突然斷航導致的人員回國受阻問題,並積極協助開通首個中歐臨時商業航班。從3月18日至7月15日共執行米蘭至溫州臨時商業航班19班,共有3747名在意中國公民順利回國,其中包括1928名留學生。

  米蘭總領館領區疫情最為嚴重。中國駐米蘭總領館副總領事汪惠娟説,米蘭領區有16.5萬名僑胞和1萬多名留學生。疫情期間,米蘭總領館協調意方當地政府、海關,為國內向領區僑胞、留學生及中資機構等捐贈防疫物資提供便利;加強與當地衛生部門聯繫與合作,為我公民在當地就醫爭取便利;引導僑社建立覆蓋全領區的防控應急工作機制,向領區僑胞和留學生發放“健康包”,引導僑社和中資企業為有困難的僑胞和留學生提供“一對一”幫扶;與國內涉僑部門聯動,支援國內醫生24小時為僑胞提供線上問診、心理疏導和防疫科普服務等,幫助領區中國公民穩在當地、就地防控。

  疫情期間,留學生小黃突發精神疾病,半夜跑出住處,下落不明。中國駐米蘭總領館淩晨兩點接到其父母從國內打來的求助電話後,立即聯繫警察局協助其父母報案,並敦促辦案警察加大巡查力度。經過4個多小時努力,警方終于找到小黃並將其送至醫院治療。領館每天與其主治醫師保持聯繫,與其父母保持熱線溝通,待其病情穩定後,領館派員與志願者一起接其出院,送到機場,又委託同機僑胞陪其登機並在機上對其進行照顧。最終,小黃順利回到父母身邊。

  目前,意大利疫情有所好轉但遠未結束。在臨時商業航班停飛、中資航空公司正常商業航班尚未復飛的情況下,人員往來需求與航班不足的矛盾相對突出。使領館在繼續加強領保工作的同時,與意大利及國內有關部門正在研究中資航空公司部分恢復正常商業航班事宜。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9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