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派對火上國外熱搜 武漢快速恢復正常令世界驚嘆
2020-08-21 10:23:32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武漢一家水上樂園集體“開派對”,人們在水中嬉戲的畫面被法新社等外媒報道後,迅速引發熱議,登上推特熱搜榜。外媒普遍認為,武漢已擺脫疫情的困擾,中國的生活正回歸常態。

  事實上,自4月8日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以來,武漢人經歷著怎樣的生活,這座城市的復蘇動態如何,一直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如今,武漢重啟已經4月有余,這期間外媒眼中的武漢是怎麼樣的呢?看完以下這些報道便會知曉。

  8月3日晚,楚河漢街人氣旺盛,客流如織。記者李子雲 攝

  8月11日,武漢瑪雅海灘水公園舉辦的電子音樂節吸引眾多市民前來消夏狂歡。通訊員周顏佳 攝

  ■ 武漢重啟——

  “足夠成功,武漢是世界的榜樣”

  4月8日零時起,武漢正式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多家外媒認為武漢“解封”足以證明其疫情防控措施足夠成功,武漢是世界的榜樣。

  “武漢,勝利了。”“解封”第一天,俄羅斯“紐帶”新聞網在標題中如此説。

  美聯社刊文稱,武漢及湖北周邊省份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已被證明足夠成功,武漢史無前例的“封城”措施為全世界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樹立了榜樣,世界各國也已經採取了類似的措施。

  愛爾蘭媒體Balls.ie報道認為,武漢時隔76天“解封”,重新打開大門,給其他正處在封鎖狀態的國家和地區帶去了希望。

  英國《衛報》4月11日報道稱,武漢能夠“解封”是中國政府努力取得的成果,“解封”武漢的目的是向民眾保證生活能夠恢復正常,疫情已得到控制。

  “武漢防疫措施顯然奏效了,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是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的裏程碑事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同樣認為武漢的防控措施奏效了。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4月27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瑪格麗特·哈裏斯表示,世界上很多國家以中國政府在武漢的行動為模板推行嚴格的隔離制度。

  ■ 復工復産——

  “武漢為疫後經濟復蘇提供了經典范例”

  按下“重啟鍵”後,武漢全力以“復”,同樣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

  “湖北省武漢市在事實上封閉兩個半月之後,于4月8日解除離漢通道管控,航空、鐵路、公路等交通網絡正式重新啟動,人員和商品流動恢復正常。”《日本經濟新聞》4月9日刊發題為《武漢企業全面復工復産》的報道稱,作為中國經濟支柱行業的汽車、高科技行業企業也開始復工復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4月24日的報道認為,在經歷76天“封城”後,武漢正緩慢恢復正常,這為全世界提供了觀察前方艱辛道路的一扇窗。

  西班牙《世界報》6月12日報道稱,距離疫情爆發5個多月後,該報記者路易斯·德拉卡爾回到這個曾經的疫情“震中”。這裏如今是中國“最安全的城市”。

  記者路易斯·德拉卡爾在文中提到,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區已經恢復了與今年1月份之前非常相似的景象。自兩個月前“解封”以來,武漢的所謂“新常態”已經形成,目前幾乎所有商店和餐館都已經重新開門營業。從武漢的大街上可以感受到無處不在的積極樂觀情緒。

  “武漢已經能夠從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渡過難關,在實行嚴格的‘封城’措施、大規模的全民核酸檢測和追蹤的背景下,重啟了大多數的經濟活動。”澳洲媒體Kalkine傳媒7月20日報道表示,武漢為疫情後的經濟如何復蘇提供了經典范例。

  ■ 核酸檢測——

  “十日會戰”效率驚人

  10余天,近990萬人集中接受核酸檢測,發現確診患者為零。對于武漢全民檢測,外媒一直保持高度關注。他們一方面驚嘆于武漢快速、高效的檢測能力,另一方面,也非常希望能從武漢的防疫措施中獲取有益經驗。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難以實現充分檢測的時候,中國要想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在這座城市動員成千上萬的人員。”彭博新聞社網站5月30日報道指出,中國巨大的檢測能力已經超過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許多發達國家。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5月26日報道,武漢用一天時間就對數量驚人的147萬人次進行了新冠病毒檢測。與之對比,澳大利亞從1月疫情爆發之初直到5月22日,一共檢測了119萬人次。

  墨爾本的艾爾弗雷德健康集團傳染病預防部門主任艾倫·鄭(音)對記者説,武漢代表了“驚人的檢測量”。他説:“我不信世界上有誰在此之前所做的檢測力度可以與之相比。”

  新南威爾士大學傳染病學教授、世衛組織新冠病毒顧問小組成員瑪麗盧伊斯·麥克勞斯對記者説:“這是非常雄心勃勃的計劃,但如果有人能做到的話——那就是在武漢。”“他們已經實現了遏制這種病毒的了不起的裏程碑。所以,採集所有市民的檢測樣本就像閒庭信步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武漢開展大規模的全民檢測,很快就啟發了其他國家,包括荷蘭、西班牙在內的一些國家已經進行了全民檢測。

  ■ 生活常態——

  快速恢復正常令世界驚嘆

  生活已經恢復正常的武漢,最近又成了外媒關注的焦點。

  8月11日,法國《費加羅報》網站的“費加羅直播”欄目發布其記者在武漢拍攝的實景視頻。該報道稱,武漢這個擁有1100萬居民的大城市經過76天的隔離,在4月初按下了“重啟鍵”,現在武漢這座城市逐步復蘇,早餐攤位前排起長隊,道路上車水馬龍,街道恢復繁忙。

  同一天,西方四大通訊社之一的法新社(AFP)也對此進行了報道。

  而真正引爆輿論的,是當地時間8月17日,法新社在推特上視頻、圖、文三連發,以“武漢音浪”(Wuhan Wave)為開頭,報道了武漢一家水上樂園舉行2020年電子音樂節的盛況。

  或許是因為這張泳池的照片更具視覺衝擊力,其他外媒也紛紛跟進報道,並于8月18日登上了推特趨勢榜“熱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武漢曾是新冠疫情的“震中”,經歷了世界上首次、也可稱為最嚴格的封城措施。自5月中旬起,該市沒有報告任何新增病例。如今,大量民眾參與電音節,顯示出武漢已擺脫了疫情的影響。

  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稱,民眾為電音節歡呼雀躍的場面“不像2020年的場景,但這的確是上周末武漢的景象”。武漢已經遠離了其他國家仍在與之抗爭的疫情。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8月18日報道,在中國武漢,涌向派對的人們並沒有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對于那些似乎採取任何措施都無法抵禦新冠疫情的國家來説,這簡直是個殘酷的笑話。

  在海外社交媒體,一些外國網友驚嘆之余也送上祝福:“我為他們感到高興,嚴格防控得到回報,他們可以慶祝了。”“他們完全有資格慶祝。”

  也有網友説:“美國和英國沒有取得武漢這樣的(抗疫)結果,因為它們沒有像武漢那樣做。” (記者李玉瑩 整理)

  (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參考消息客戶端、中國日報微信公眾號、海外網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9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