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瀾湄合作讓柬埔寨村民走上脫貧路
2020-08-24 11:2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金邊8月24日電 通訊:瀾湄合作讓柬埔寨村民走上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從柬埔寨首都金邊向北驅車約一個小時就到了幹丹省莫穆坎普縣斯瓦安普鄉。瀾湄合作早期收獲項目階段性成果之一——中國援柬減貧示范合作項目推動這裏的兩個扶貧村在新冠疫情下持續發展,煥發出新活力。

  藍天下,一座25米高的白色水塔矗立在村子中。水塔上書寫的中文“中柬友誼,源遠流長”和柬文“中柬友誼,堅如鋼鐵”的紅色標語格外醒目。

  中國援柬減貧示范合作項目中方專家組組長袁剛對記者説,這是在疫情下減貧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果,供水工程的主體建設已經完工,即將開始培訓和試運作,預計10月份投入使用後,兩個項目村近4000人能用上清潔衛生的自來水,徹底解決當地長期飲水困難的問題,降低傳染病發病率。

  供水工程建設歷時13個月,不僅建成了當地最高的水塔,而且打了兩口水井,鋪設管道3.3萬米,入戶約800家,施工隊還雇用了30名當地人。“這個工程不僅提高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而且在疫情期間給當地無法外出打工的老百姓帶來了工作收入,培訓了他們的勞動技能。”供水工程總包方中核大地(柬埔寨)地質工程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朱鵬説。

  從2017年7月起,四川省扶貧開發局項目中心派出專家常駐柬埔寨,和柬方官員、當地百姓一起把中國減貧經驗和柬埔寨農村實踐相結合,探索適合當地發展的減貧之路。陸續落地的扶貧項目讓當地百姓在疫情期間依然能夠通過自己的勞動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如何幫助村民特別是貧困戶增收,是我們面臨的最大難題。”袁剛説。

  中方專家組在調研基礎上,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對有土地、房前屋後有空地、有意願的農戶,規劃實施了40戶養牛、28戶高溫蘑菇示范項目。

  當地的氣候很適合高溫蘑菇種植,專家組為農戶修建了蘑菇棚,安裝了水泵水管設備,購買了菌種和菌袋等物資,還請專業技術人員到府進行指導。

  祝金是第一批種蘑菇的農戶。“我們家從今年4月份開始種蘑菇,4個月內一共收獲了1200多公斤蘑菇,”祝金笑得合不攏嘴。“非常感謝中國的專家,我已經學會制作菌種和菌袋了。”

  對于沒有空地的200戶村民,專家組幫助他們發展盆栽蔬菜的庭院經濟。其中20%的農戶所種蔬菜除自己食用外,還到市場出售,80%農戶種的菜用于自家食用,實現了在家門口節支增收。

  看到項目村有不少老人、婦女和殘疾人沒有就業門路,袁剛和同事們引入了中國“扶貧車間”模式,與房前屋後有空地的農戶達成協議,以土地入股方式,建成了兩個洗潔精加工廠,每個加工廠年産洗潔精5萬瓶,實現年産值1.5萬美元。

  扶貧車間既為當地建立起一個長期穩定可持續的村辦企業,也為剩余勞動力、特別是有勞動能力的老人、婦女及殘疾人提供了一個便捷的就業平臺。袁剛説:“忙時務農,閒時務工,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賺錢顧家兩不耽誤,讓村民在脫貧致富的路上看到希望,有了奔頭。”

  柬埔寨農村發展部農村經濟發展司副司長衡真田表示,作為瀾湄合作早期收獲項目之一,中國援柬減貧示范項目給當地帶來了顯著變化。

  衡真田説,中國專家不僅經驗豐富,而且潛心研究當地實際情況,把中國的經驗和柬埔寨的特點相結合,帶來新的扶貧發展創意。他不僅看到了當地硬體環境的改善,也真切感受到了當地老百姓思想上發生的轉變,這是更加寶貴的收獲。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0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