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任期再創紀錄難掩安倍執政隱憂 
2020-08-24 18:4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國際觀察)任期再創紀錄難掩安倍執政隱憂

  新華社記者劉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繼去年11月打破累計在任時長紀錄後,24日又打破連續在任時長紀錄,成為無可爭議的日本史上“最長命”首相。然而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繼續低迷。

  日本輿論認為,安倍能長期執政,主因是他能領導自民黨在歷次國政選舉中屢戰屢勝。不過,這位“長命”首相尚未留下太多政治遺産,近來還因應對新冠疫情不力等問題備受批評,未來他將如何謝幕充滿懸念。

  連續執政創紀錄

  截至24日,安倍自2012年底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連續在任時間已達2799天,超過前首相佐藤榮作保持的2798天的紀錄。此前,安倍已于去年11月超過戰前首相桂太郎,成為日本歷史上累計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

  在安倍本次執政之前的6年裏,日本換了6位首相。日本媒體認為,安倍第二次上臺後能夠長期執政,“原動力”是其選舉成績。

  2012年9月安倍當選自民黨總裁後,帶領自民黨贏得當年12月的國會眾議院選舉,從當時的民主黨手中奪回了3年前失去的政權。此後,安倍領導自民黨在國政選舉中連戰連捷,贏得3次眾議院選舉和3次參議院選舉的全部勝利,這使得自民黨內覬覦首相職位的對手難以對他構成實質性挑戰。

  安倍領導的自民黨能在選舉中連續獲勝,除了選舉策略因素外,在野黨實力太弱是一大原因。2009年以“政權更疊”之名上臺的民主黨執政成績不佳,讓選民極度失望從而重新選擇自民黨。此後,民主黨與其他在野黨不斷分裂重組,導致在野勢力進一步弱化。

  政治遺産有點少

  盡管安倍拿到了“最長命首相”的頭銜,但日本輿論對他政績的評價卻是“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政治遺産”。

  內政方面,安倍最大的夙願是修改和平憲法,擺脫“戰後體制”。雖然他在為日本軍事松綁上取得了一些進展,如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解禁集體自衛權、通過安保相關法案等,但在修憲方面進展有限,也沒有得到國民的廣泛支援。

  經濟方面,安倍實施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推行“安倍經濟學”,盡管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日本經濟,但隨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全球化遭遇寒流,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受到打擊,今年以來的新冠疫情又使日本經濟雪上加霜。

  外交方面,安倍一度大力開展對俄外交,試圖解決領土爭議並簽訂日俄和平條約。他還曾試圖打破日朝關係僵局,解決所謂“綁架”問題。但這些努力均未取得實際成果。

  原定于今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本可成為安倍的一大政績,但受新冠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已被推遲到明年,而最終能否舉辦仍是未知數。

  安倍在長期執政中也引發了不少爭議,強推《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安保相關法案、“共謀罪”法案等遭到民眾反對,森友和加計學園、“賞櫻會”等一係列醜聞也使安倍政權面對強烈質疑。

  如何謝幕懸念多

  今年5月,因應對新冠疫情不力等原因,安倍內閣支援率在部分民調中一度跌破30%的危險線,此後一直“低空飛行”。鑒于當前日本疫情進入第二波高峰,暫時看不到緩解跡象,安倍支援率短期內恐難有大幅回升。

  身體狀況也是近期困擾安倍的一個大問題。他在本月17日、24日連續兩次到醫院檢查身體,再加上此前各種跡象,日本輿論普遍猜測安倍身體狀況出了問題。由于安倍第一次任首相時就是因宿疾惡化而突然辭職,他的健康近況成為日本政壇密切關注焦點。

  安倍的第三個自民黨總裁任期將于明年9月結束,黨內原本有支援修改黨規讓安倍“四選”的聲音,但日媒認為,安倍的健康問題使這種可能性基本消失。在這種情況下,安倍將以何種方式“謝幕”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即使不尋求連任,也會做好安排以保持對繼任者的影響力。安倍可能選擇的“接班人”包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但民調顯示,目前自民黨內最受民眾歡迎的下任首相人選是安倍的“對頭”、前幹事長石破茂。此外,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等黨內政要均可能參與角逐安倍“接班人”之位。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0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