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民主黨眾議員將調查蓬佩奧在共和黨大會演講是否違規
2020-08-26 14:2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25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下屬監管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華金·卡斯特羅25日説,他將調查國務卿蓬佩奧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演講的行為是否違規。蓬佩奧此舉同時引發不少美方人士批評。

  卡斯特羅當天在致美國副國務卿斯蒂芬·比根的信件中説,蓬佩奧在出訪期間錄制將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播出的演講,此舉不僅違反國務院內部備忘錄提及的法律法規,還違反國務院外交事務手冊相關規定。

  卡斯特羅要求比根近期以書面方式提供有關蓬佩奧此次出訪和準備演講的詳細材料。

  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辦公室在2019年12月發給國務院所有政治任命官員的備忘錄中明確指出,經參議院批準的總統任命官員不得出席政黨大會或大會相關活動。國務院的外交事務手冊也規定,國務院工作人員及其家屬在國外不得參與和美國選舉有關的黨派政治活動。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時正在以色列訪問的蓬佩奧24日在耶路撒冷一家酒店頂層錄制了他對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演講,演講已于25日播出。蓬佩奧在演講中吹捧總統特朗普首個任期的“外交成就”,還特別提及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這一備受爭議的政策。

  美國國務院辯稱,蓬佩奧此次是以個人名義向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演講且不佔用國務院資源和人力,但蓬佩奧此舉仍遭到不少美國前外交官和專家學者的批評。

  曾在小布希政府任副國務卿的哈佛大學教授尼古拉斯·伯恩斯説:“國務卿在政黨大會上發表演講,這在美國當代還無先例。國務卿應專注于重塑美國業已失去的全球聲譽,(蓬佩奧)此舉不明智。”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阿倫·戴維·米勒説,蓬佩奧可謂美國當代最差國務卿,也是最會操弄黨派政治的國務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美民主黨眾議員將調查蓬佩奧在共和黨大會演講是否違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1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