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清潔網絡”圖謀並不“清潔”
2020-08-26 14:2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題:“清潔網絡”圖謀並不“清潔”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來四處推銷所謂“清潔網絡”計劃,企圖在運營商、應用商店、應用程式、雲存儲和電纜等五個方面清除中國企業,借口是中國企業對美國家安全和公民隱私自由“構成重大威脅”。美國自身網絡安全操守劣跡斑斑,如今卻毫不臉紅地大談“清潔網絡”,正所謂“無恥者無畏”。

  美國是這個地球上最大的、名副其實的“駭客帝國”,其“竊密慣犯”的惡名四海皆知。從“維基解密”到“棱鏡門”,從“方程式組織”到“梯隊係統”,美情報部門24小時監控全世界手機和上網電腦,監聽盟國領導人手機長達十多年之久,連本國公民也毫無秘密可言。蓬佩奧等基于常年竊密“經驗之談”,針對中國拋出所謂“清潔網絡”計劃,活脫脫演的是倒打一耙、“賊喊捉賊”的舊戲碼。

  這種濫用國家機器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源自冷戰思維,是徹頭徹尾的惡意抹黑和政治操弄,目的是以意識形態切割網絡空間,將中國高科技企業排除在互聯網産業生態之外,繼而實現美方維護科技壟斷優勢、獨霸網絡空間的野心。所以,“清潔網絡”是假,“清除異己”是真,保護個人“隱私自由”是假,鞏固美國“數字霸權”是真。

  所謂“清潔網絡”計劃,基于政治偏見,毫無事實依據。中方企業在美合法守法經營,為美消費者提供安全的技術與産品,得到市場廣泛認可。德國安全服務公司ERNW對華為5G設備展開嚴苛審查,最終結論是:華為5G設備不存在安全問題,各項指標完全符合國際安全協議。《紐約時報》刊登評論文章“坦率地”指出,“不相信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緊迫威脅的説法”。美方以“莫須有”的罪名,不斷升級針對中國互聯網企業的打壓,完全是以政治替代法治的霸淩行徑。

  所謂“清潔網絡”計劃,濫用國家權力,有違法治精神。美國自詡法治國家,卻動輒揮舞制裁大棒,任意制裁境內外守法企業,既沒有嚴肅的法定程式,也沒有向受到政令威脅或傷害的企業個人提供有效的申訴救濟途徑。這種肆無忌憚的蠻橫做法,直接侵犯了有關公司依其國內法和國際法享有的正常經營權利及合法權益,實非一個法治國家所為。正因如此,TikTok近日正式提起訴訟,指控美國政府相關行政令破壞了該公司本應享有的憲法權利。

  所謂“清潔網絡”計劃,泛化國家安全概念,踐踏市場原則。圍堵華為讓人們對消滅競爭對手的“美國陷阱”有了更清楚認識;圍獵TikTok,更是演繹了全球商業史上巧取豪奪的大醜聞。美一貫標榜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卻不斷對非美競爭企業採取有組織、係統性的經濟霸淩;美一向標榜私有財産神聖不可侵犯,卻用行政手段扭曲市場、強買強賣,政府甚至為此索要“傭金”。有美國網友直言,美國撕下了“自由、民主”的面具,“很明顯是在搶劫”。

  所謂“清潔網絡”計劃,悖逆時代潮流,只會損人害己。互聯網作為全球化時代的關鍵基礎設施,是全人類文明創造的共同財富,其深度融合的趨勢不可逆轉。任何企圖割裂網絡空間、獨霸數字果實的行徑,違背人類科技發展的基本規律,與全球信息化發展趨勢背道而馳,注定難以得逞。英國廣播公司刊文指出,所謂“清潔網絡”計劃釋放的信號令人擔憂,助長了互聯網全球化的破裂。

  互聯網時代,中美在數字領域各具優勢,彼此合作有助于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繁榮。人為切割互聯網生態鏈,不僅對雙方經濟利益造成係統性損害,也將擾亂全球資訊通信産業鏈供應鏈,尤其是美方試圖以意識形態劃分數字信任標準,給全球科技産品供應商打上不同政治標簽,將導致全球供應鏈面臨割裂風險,全球經濟或因“數字藩籬”而備受衝擊。

  潮流不可逆,人心不可違。互聯互通是互聯網存在的基石,共同做大數字經濟蛋糕,符合中美兩國和全球利益。強行剝離既有合作的做法,違背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自主意願,最終只會像“飛去來器”一樣傷及自身。美方應盡早停止不得人心的科技霸淩,放棄不切實際的脫鉤謬論,為各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商業環境,還世界一個自由、開放、安全的網絡空間,讓安全、可靠、優質信息技術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各國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新動力。

  相關連結:

  蓬佩奧涉華演講的滿嘴謊言與事實真相

  外交部:蓬佩奧之流一味搞反共反華政治操弄注定失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清潔網絡”圖謀並不“清潔”-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