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探訪疫情中開學的東京都白金之丘學園
2020-08-26 15:1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8月26日電 通訊:探訪疫情中開學的東京都白金之丘學園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東京都白金之丘學園25日迎來了秋季新學期。為了追趕新冠疫情期間落下的教學進度,該校和東京都大部分中小學一樣,較往年提前一周開學。

  “現在疫情依然非常嚴重。在這樣的情況下能開學,真的又開心又緊張。早上看到孩子們的笑臉,感到非常幸福。”在校門口迎接學生的副校長渡部理惠子説。

  關于學校採取的防疫措施,渡部理惠子介紹説,首先對學校入口進行分離。白金之丘學園既有小學部又有中學部,學校依山坡而建,一層是一、二年級學生入口,三層則是三年級到九年級學生入口。早上,老師會在一層入口用非接觸型體溫槍給所有的孩子測量體溫,並對孩子整體健康狀況進行觀察。入校時,每個孩子要提交健康記錄卡,記錄上學前在家測量的體溫,學校也有監控攝像頭,觀測孩子們的健康狀況。

  渡部理惠子説,學校還在嚴防“三密”(密不透風、密切接觸、人員密集)和消毒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學校把教室與走廊之間的隔板全部打開,盡量加大課桌的間隔。美術和音樂教室讓學生分組輪流上課,以確保教室內學生之間的距離。教室平時空調開放,課間及放學後都會開窗通風。

  渡部理惠子還説,所有的教室都放置消毒液,孩子們吃飯前或進教室之前都要先洗手並噴灑消毒液。近來天氣炎熱,為了預防中暑,學校對孩子們在校外是否佩戴口罩並沒有嚴格要求,但是入校之後,要求除了體育課和吃飯外必須佩戴口罩。學校對廚房的消毒也是非常徹底的,即使暑假沒有開課,對廚房所有設施的消毒一天也沒有停止。

  記者看到,教室窗明幾凈、地板锃亮。走廊的墻上,貼著如何消毒、洗手、嚴防“三密”的漫畫,走廊裏也擺放了多瓶消毒液,孩子們可以隨時消毒。

  4月7日,日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原本迎來新學年的中小學全部停課。5月25日,日本宣布解除緊急狀態,白金之丘學園也于6月1日採取分組上學的形式恢復了部分教學工作。一個班的孩子分為兩組去學校上學,每人每周去兩次,每次半天。隨著東京都疫情緩和,7月1日學校開始全面恢復正常上課。但7月中旬,東京都每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又開始激增,部分家長開始讓孩子請假休學。對此,學校表示不會將休學列入曠課。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統計,25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182例,累計達19610例。有學生家長表示,一方面擔心這麼多孩子在一起上課很容易發生聚集感染,一方面又怕孩子長期在家不上學會落下很多功課,只能在險中求生存,孩子放學回家後會對書包、衣物進行全面消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通訊:探訪疫情中開學的東京都白金之丘學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1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