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毒化澳中關係 澳智庫難辭其咎
2020-08-28 16:3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題:毒化澳中關係 澳智庫難辭其咎

  新華社記者

  近日,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發布一份虛假涉華報告,稱中國正以非法和不透明方式從其他國家招募頂尖技術人才。此報告意在炒熱所謂“中國滲透論”和“中國威脅論”,混淆視聽,毒化澳中關係。

  戰略政策研究所從成立至今,長期大肆散播“中國威脅論”,其所謂“專家”格外活躍,不是接受各類採訪就是在社交媒體上發聲,竭力要將中國打造成澳大利亞最需防范的“假想敵”。澳媒曾稱其為“改變澳大利亞對華觀的背後推手”。

  該研究所興風作浪的目的就是澳中關係氛圍的持續惡化。從澳政界、商界到學界,但凡與中國的合作就要被反覆審視,但凡與中國有所聯繫就要被懷疑遭到滲透,但凡在涉華問題上發表客觀理性觀點就要被扣上“被收買”的帽子。妖魔化中國形象,加深澳民眾恐華仇華心理,毒化澳中關係氛圍,這些智庫和反華學者難辭其咎!

  更為諷刺的是,戰略政策研究所口口聲聲指責中國對澳進行影響力滲透,自己卻是不折不扣的外國利益集團代理人,是反華勢力操弄的工具。該研究所身為一家澳大利亞智庫,其金主包括多家外國大軍火商、高科技公司甚至外國政府機構,最近發布的這篇虛假涉華報告就得到了美國國務院的資金支援。

  該研究所在自己的年報中也明確表示,他們一直在努力尋求讚助商,並將在企業讚助計劃下與讚助商發展更深層次關係。試問這樣的機構炮制出來的研究成果,有何學術信譽和公信力可言?

  中澳兩國自1972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迅速,特別是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成績斐然,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曾擔任澳央行董事會成員、前總理保羅·基廷主要經濟顧問的約翰·愛德華茲表示,澳大利亞不能也不會與中國經濟脫鉤。

  新冠疫情當前,全球經濟都遭受嚴重衝擊之際,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各國都應當加強團結合作,攜手共克時艱。澳中關係一旦如某些人希望的那樣持續惡化,雙邊交往陷入停滯,損害的將是澳大利亞自身利益。澳決策者和民眾應擦亮眼睛,警惕戰略政策研究所這樣的機構,以學術研究之名,行破壞澳中關係之實。

  澳大利亞國內不少有識之士已經一再警醒政府不要盲目跟隨美國對華政策,要謹慎理智地處理對華關係。澳方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在制定對華政策過程中做出正確抉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42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