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歐應加強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
2020-08-31 17: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8月31日電  8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並回答現場嘉賓提問。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問,歐中關係應當成為國際關係中具有戰略意義的一對關係,這不是説要質疑歐美關係,或者是用歐中聯盟來對抗美國,而是要保持國際戰略的平衡,避免冷戰思維。雖然歐洲內部討論中對中國存在一些爭議,但歐中保持戰略合作非常重要。現在的關鍵是有哪些具體舉措,能讓歐洲有信心與中國共同開辟前進之路?

  王毅表示,這個世界越來越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特別是唯一的超級大國放棄承擔任何國際責任,不斷退群毀約,令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小國家無所適從。這種情況下,中國和歐洲作為負責任的兩大力量,確實應該加強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的穩定性。我很讚賞剛才拉法蘭先生提出中歐之間應該開展具體有效的合作。比如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我們完全有可能年內完成談判,這就需要我們相向而行,並在談判的最後階段發揮政治影響力,我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

  再比如共同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雖然美國退出了《巴黎協定》,但是中國正在積極兌現所作承諾,而且我們已明確要走出一條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僅已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目標,也成為中國各領域、各部門的一致行動。中方已經提前兩年實現所承諾的2020年減排目標,今後我們會做得更多,同時我們也支援法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

  我們還歡迎和樂見歐盟提出“數字新政”,因為這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前沿,事關今後人類發展進步的方向。目前數字經濟尚缺乏各國共同遵守的規則,我們願意同歐洲一起,在制定數字經濟國際規則方面發揮作用,讓數字經濟發展得更加規范、更加公平、更可持續。這方面我們可以進行具體探討。

  總之,中歐之間還有很多合作領域,比如世貿組織當前正面臨危機,我們必須使其重新發揮應有作用。我們願同法國、歐洲一起有序推進世貿組織的改革,盡快選出新的總幹事。現在確是中國和法國、歐洲加強合作的重要關頭,我們不僅要對各自的人民負責,還要對這個世界的未來負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王毅:中歐應加強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