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快捷通道成中韓抗疫合作亮點
2020-09-01 21:0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首爾9月1日電  綜述:快捷通道成中韓抗疫合作亮點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田明 陸睿

  5月1日起,中韓雙方在全球率先開通了便利商務等重要急需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至今已成功運作4個月,成為雙方深化抗疫合作的一大創舉。

  據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介紹,截至8月中旬,共計8000余人次借助快捷通道往返中韓,實現“跨國復工復産”。通過快捷通道往返兩地的中韓人士中,沒有一例確診病例。目前,中韓快捷通道在中國的適用范圍從最初10個省和直轄市擴大至19個省和直轄市。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借助快捷通道,中韓商務、物流、生産和技術服務等重要急需人員經檢疫檢測合格,大幅縮短入境後隔離時間,提高了效率,給兩國經貿往來、及時復工復産提供有力保障。

  在華投資的韓國企業表示,快捷通道對企業克服疫情、推進投資項目起到了重要作用。5月10日,200多名三星韓籍工程師乘坐包機由韓國仁川抵達中國天津,成為首批適用中韓快捷通道的人員。迄今三星組織了10余架次包機,使近4000名韓籍員工赴華投入重點項目建設。三星表示,快捷通道背後體現了中國各級政府對企業的大力支援。

  邢海明説,疫情發生後,中韓元首先後兩次通電話,引領兩國合作抗擊疫情。雙方基于高度互信,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建立快捷通道,這是雙方攜手落實元首共識、深化抗疫合作的一大創舉。

  在邢海明看來,中韓之間之所以能率先啟動快捷通道,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中韓較早管控住了疫情,給雙方開設快捷通道提供了有利條件。其二,中韓經貿合作緊密,雙方企業復工復産剛需強勁。

  邢海明説,中韓快捷通道是全球步入後疫情時期、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嘗試,不僅有助于兩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也為全球抗疫積累了有益經驗,樹立了合作典范,給因疫情受創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與動力。

  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韓中設立快捷通道,使得兩國商務人士以非常安全和迅速的方式往來,在維護兩國經濟合作方面起到關鍵作用,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期待韓中以快捷通道奠定的積極勢頭為基礎,持續強化雙邊關係。韓中今後有著巨大合作潛力。

  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表示,開設快捷通道不僅對韓中關係有著“重要意義”,也對世界其他國家恢復開放邊境及人員往來有著重要的“示范作用”。

  邢海明告訴記者,中韓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高度契合,兩國互利合作生機無限、潛力可期。

  “中韓快捷通道的成功建設及兩國務實合作的一係列探索和創新充分説明,良好的雙邊關係符合中韓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是雙方的共同期盼和願景,”邢海明説,“中韓關係的未來充滿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