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2020年服貿會,你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裏!

2020-09-03 22:37: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關于2020年服貿會,你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裏!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鬱瓊源、吉寧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作為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此次服貿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本屆服貿會有哪些內容看點?數字化資訊平臺如何提供“雲”上服務?普通觀眾怎麼觀展?在3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一係列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得到了回應。

(社會)國新辦舉行服務貿易發展和2020年服貿會籌備工作新聞發布會

  9月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晉柏、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服務貿易發展和2020年服貿會籌備工作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今年服貿會有哪些看點?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服務貿易是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在這一背景下,中國舉辦2020年服貿會,將展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效,也彰顯我國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的信心決心,釋放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

  今年服貿會都有哪些看點?

  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介紹,本屆服貿會將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4場高峰論壇、100多場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等一係列活動。服貿會整合了北京文博會、旅博會、金博會、冬博會和世界機器人大會等資源,設置1個綜合展區、8個專題展區和若幹個服務功能區。同時,採用“線上+線下”的舉辦方式,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展參會為主,境內各類主體以線下參展參會為主,除室內展示外,還搭建了室外展覽場地。

  楊晉柏説,本屆服貿會已完成招商招展工作。共計1.8萬家境內外企業及機構線上線下注冊參展參會,超過10萬人注冊參會。服貿會將組織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城市旅遊業復蘇與振興行動指南》等30余項行業發展報告、指數和榜單排名,並在電子商務、金融等領域組建一批促進行業發展的聯盟平臺,推動形成服務貿易發展長效機制。

  365天不落幕的“雲”上服務長啥樣?

  今年服貿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特別打造了服貿會數字平臺。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説,這個平臺不僅在展會期間提供“雲”上展廳、線上會議以及各種資訊服務,還將作為365天不落幕的數字化資訊平臺,為相關企業提供“雲”上服務。

  閆立剛介紹,線上展廳支援個性化展臺搭建,企業可根據自身性質和需要搭建展臺,展臺可提供私密交談、智能客服、意向訂單、電子簽約等服務。同時,通過線上係統採集展覽、洽談、交易等數據,形成展客商“畫像”,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實現線上智能匹配推薦,為企業搭建高效的供需對接平臺。

  “此外,線上會議可提供500間同時舉辦100人、500人、1000人規模的會議室。”閆立剛説,平臺還提供了5000個私密洽談間,可以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進行商務洽談,保證資訊數據安全,不泄露隱私。

  普通觀眾怎麼觀展?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的盛會,普通觀眾想觀展怎麼辦?

  閆立剛説,服貿會已于9月2日開啟個人預約觀展,觀眾可通過服貿會網站或官方App注冊,線上“雲”參觀。如果想線下觀展,可以登錄服貿會網站或官方App,輸入身份證號,獲得“預約碼”;也可以現場直接觀展,會展現場出入口、地鐵出口和周邊商場均設有“注冊碼”,手機掃碼輸入身份資訊,核準健康碼通過即可。

  閆立剛介紹,服貿會還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和醫療保障工作專班,對展會工作人員建立健康狀況臺賬。另外,對注冊參展參會人員,在注冊辦證階段,通過健康碼、大數據等方式篩查人員健康狀況,各展區還將開展人流密度監測和管控。展會期間,對室內外展覽場地每天清潔消毒。

  相關新聞:

  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北京的這場盛會,與你有關

  中國加快發展服務貿易利惠全球

  嚴格防疫、抵制浪費、垃圾分類——2020年服貿會會場細節掃描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關于2020年服貿會,你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