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貢獻與犧牲的見證——走訪埃及阿拉曼軍事博物館
2020-09-04 12:4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9月4日電 通訊:貢獻與犧牲的見證——走訪埃及阿拉曼軍事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艾哈邁德·沙菲克

  盡管疫情陰影仍未完全消散,在埃及阿拉曼軍事博物館裏,觀眾們參觀熱情不減,他們三三兩兩走過各個陳列品,或竊竊私語,或駐足凝視,表情肅穆。

  博物館位于埃及北部海濱城市亞歷山大以西100多公里的阿拉曼小鎮。與埃及大部分博物館不同的是,這裏陳列的不是古埃及文物,而是飛機、大炮、武器等,它們共同見證了78年前發生在這裏的一場慘烈戰役。

  走進博物館大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廳中央樹立的紀念碑,上面詳細記載了阿拉曼戰役的各個時間點。在大廳的墻壁上除了蒙哥馬利、隆美爾等戰役指揮官的畫像,還有戰役中的場面和北非各國的地圖。

  講解員穆罕默德·阿德爾介紹説,博物館始建于1956年,分為室外展區、室內永久展區和室內臨時展區。室外展區陳列的是當時同盟國和軸心國使用的中型裝備,包括大炮、坦克、戰鬥機和裝甲車等。室內展區又分為埃及展廳、英國展廳、德國展廳和意大利展廳等,陳列著各國參戰士兵使用的槍支、彈藥、短兵武器和一些士兵的模型。“通過參觀博物館,觀眾可以詳細了解當年的這場慘烈戰役。”

  除三個展區外,在博物館附近還有一處烈士墓地,埋葬著當年在此犧牲的英國及其盟友的士兵。據阿德爾介紹,除本地和外國遊客外,一些烈士後裔每年也會來參觀博物館和去烈士墓地悼念先輩。

  “這個博物館既是為了紀念這場扭轉戰局的戰役,也反映了埃及為贏得二戰、維護世界和平做出的貢獻。”阿德爾説。

  在埃及展廳,記者偶遇正在參觀的埃及飛行員奧馬爾·哈馬姆。為了讓孩子更多了解二戰和阿拉曼戰役,哈馬姆專門從開羅驅車300多公里前來參觀。

  “這座博物館不但對埃及,而且對全世界來説都非常重要,其展品見證了70多年前埃及和其他同盟國一道為反抗法西斯暴行做出的巨大犧牲。”哈馬姆説。

  阿拉曼戰役是二戰北非戰場的轉折點,于1942年10月23日打響,持續到11月。盟軍在阿拉曼的勝利使納粹德國佔領埃及、控制蘇伊士運河及中東油田的企圖破滅,結束了軸心國非洲裝甲軍團的攻勢。阿拉曼戰役與同時期的斯大林格勒戰役與瓜達爾卡納爾戰役成為同盟國進入戰略反攻階段的開端。

  “二戰的慘痛教訓告誡我們,必須竭盡全力保護我們的自由權利,譴責非法使用武力,通過合作以實現和平與發展。”埃及中國問題專家艾哈邁德·薩拉姆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5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