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中的美國競選集會
2020-09-04 13: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美國拉特羅布9月3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中的美國競選集會

  新華社記者孫丁

  距離2020年美國大選投票日還剩兩個月,兩大陣營在各自全國代表大會之後“摩拳擦掌”,準備進入選戰最後階段。在全國性民調中落後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搶先在新冠疫情中重啟競選集會。

  3日晚,特朗普造訪賓夕法尼亞州西南部小城拉特羅布,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的一周內,舉行第二次競選集會。

  當天的集會在拉特羅布城郊機場舉行。距離開場還有數小時,就已經有數千人在露天區域排隊等候入場,他們大多穿戴明顯帶有支援特朗普標識的衣帽。隊伍前方是一塊大螢幕,滾動播放著特朗普的競選廣告。特朗普講話的地點是一處機庫,講臺前後被觀眾席包圍。由于當天到場人數較多,現場又加設了許多椅子。

  下午4時左右,組織方開始允許民眾和媒體入場,媒體通道有工作人員給記者們量體溫,一旁的觀眾通道,工作人員對民眾進行安檢,有志願者在路邊提示人們戴上口罩。現場還可以領取口罩、免洗消毒液等。

  傍晚,特朗普乘坐專機抵達。在超過一個小時的講話中,特朗普一邊抨擊民主黨對手、前美國副總統拜登,一邊強調各領域政績,同時為聯邦政府應對疫情辯護。講話不時引起支援者鼓掌和歡呼。

  由于疫情,特朗普和拜登過去數月中都很難舉行現場競選活動。6月時,特朗普曾嘗試重啟集會,但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舉行的集會不僅出席人數大幅低于預期,還被衛生官員指責造成當地疫情反彈。特朗普競選團隊隨後更換了競選經理。

  近期,特朗普以及副總統彭斯逐漸增加了到外地舉行活動的頻率,行程集中在包括賓夕法尼亞在內的幾個“搖擺州”。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時,特朗普以不到一個百分點的優勢贏下賓夕法尼亞州,打破總統選舉中民主黨在該州的六連勝,為入主白宮奠定基礎。

  今年,賓夕法尼亞州對特朗普同樣重要。美國蒙茅斯大學最新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的支援率領先特朗普4個百分點,但雙方的差距比幾周前明顯縮小。按照選民群體看,特朗普在男性中優勢明顯,拜登則更受女性、少數族裔等群體青睞。

  疫情在美國爆發後,拜登很少出行。競選活動大多搬到了線上,不多的現場活動也沒有觀眾在場。但隨著選舉投票日臨近,他近期也多次現身賓夕法尼亞州。8月31日,拜登在該州匹茲堡市發表講話,批評特朗普在處理種族問題上的做法。拜登近期透露,將在9月7日美國勞工節之後在賓夕法尼亞、亞利桑那、威斯康星和明尼蘇達等“搖擺州”舉行現場活動。

  兩黨總統候選人正式接受黨內提名之後的勞工節通常標誌著美國總統選戰正式“開鑼”。隨著雙方開始全力投入選戰,選情勢必出現更多看點,而疫情的特殊背景,或為選戰注入更多挑戰和不確定性。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5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