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有些傷感,有些希望——艱難的中東開學季
2020-09-04 13:1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9月4日電  通訊:有些傷感,有些希望——艱難的中東開學季

  新華社記者王昊

  快開學了,利比亞的黎波裏女子中學校長法西·哈裏裏感慨萬分:多年的動蕩尚有安放課桌之處,一場未見盡頭的疫情卻把孩子阻擋在校園之外。

  截至目前,中東地區新冠確診病例總數已超200萬,仍未見拐點。“帶疫解封”是地區內多數國家當下的選擇。有的學校剛剛開學,有的計劃九十月如期復課。

  以色列的拉哈夫夫婦1日一大早給兩個女兒的書包裏放好口罩和酒精消毒液,並吩咐她們戴好口罩。這一天,以色列有200多萬學生背起書包走進校園,各種消毒措施和保持社交距離的學習安排足見校方的高度重視。

  在土耳其,教育部長齊亞·塞爾丘克8月31日在首都安卡拉的一所小學裏親自敲鐘,慶祝新學年開始。“這是第一次在新學年開始之際,我站在沒有學生的教室裏,這令人悲傷。但只要新冠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我們就不能讓學生返校。”為此,土耳其政府多措並舉保障遠端線上教育,設立教育中心提供網絡和電腦,以期照顧到所有孩子。

  7歲半的敘利亞女孩瑪拉就讀于大馬士革一所私立國際學校,疫情期間,學校實行線上小班授課,因此她的學業進度絲毫沒有被耽擱。開學後瑪拉就上二年級了,她的父親對校方的防疫措施很放心。

  同樣都是學生,葉門少年阿卜杜卻無法重返校園。他説,現在物價飛漲,父親每月賺的錢還不夠一家人用一個星期,因此他決定輟學工作來養家糊口。“回學校上學就意味著家人會餓死,所以我不會再讀書了。對我來説,努力生存才是最重要的事。”

  要麵包,還是要上學,千差萬別的國情之下,孩子們面臨不同的選擇。常年遭受戰亂和動蕩的一些中東國家經濟萎靡不振,基礎設施薄弱匱乏,醫療係統脆弱不堪,人們無法負擔線上學習的電費,甚至買不到口罩等防護用品。然而,這擋不住孩子們對學習的渴望。

  16歲的莎拉是利比亞一所女子中學的高三學生。在她看來,只要大家嚴格遵守防護措施,就能在疫情之下繼續完成學業。“現在開學了,我們就有機會繼續學習並參加高考了。”莎拉説。

  伊拉克高中生艾哈邁德明年也將參加高考,他每天在家學習16個小時。但由于鎮上經常斷電,家裏購買了發電機以保證他完成學業。“家裏本來就不富裕,現在還要負擔額外的網費和電費。”艾哈邁德有些愧疚地説。疫情使他下決心學習病毒學專業,他認為這樣可以去幫助身邊的人。(參與記者:白平、潘曉菁、王薇、鄭一晗、鄭思遠、施洋、陳文仙、尚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5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