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升級制裁國際刑事法院人員引發國際社會嚴重不滿和擔憂
2020-09-04 21: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綜述:美國升級制裁國際刑事法院人員引發國際社會嚴重不滿和擔憂

  新華社記者周良 陳霄

  繼今年6月對國際刑事法院相關人員實施制裁後,美國政府9月初以國際刑事法院繼續調查美方人員在阿富汗所犯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為由,宣布對該法院兩名高級官員實施制裁。此舉引發國際社會嚴重不滿和擔憂。各方認為,美國的制裁措施是對國際刑事司法係統和法治的“嚴重攻擊”,呼吁美國取消相關制裁。

  今年3月,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裁定,批準對美國軍事和情報人員在阿富汗所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展開調查。

  今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對參與上述調查的國際刑事法院相關人員實施經濟制裁和入境限制。9月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美方將制裁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圖·本蘇達和管轄、互補與合作部門負責人法基索·莫喬喬科。

  美國制裁國際刑事法院高級官員的決定引發國際社會嚴重不滿和普遍擔憂。

  國際刑事法院在聲明中指出,美國的制裁對“對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下的國際刑事司法係統和法治構成嚴重攻擊”,美方“又一次試圖干涉國際刑事法院的司法獨立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對美國的制裁決定密切關注。

  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大會主席權五坤拒絕接受美國的制裁措施。他説,美國的制裁“只會削弱國際刑事法院打擊大規模暴行不受懲罰現象的共同努力”。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指出,“國際刑事法院在處理最嚴重的國際罪行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它是實現正義與和平的關鍵因素,它必須得到所有國家的尊重和支援”,“有罪不罰決不能成為選項”。博雷利希望美國取消制裁措施。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譴責美國的行為。他指出,美國的制裁是對國際刑事法院的嚴重攻擊,也是對多邊主義和司法獨立性的質疑。勒德裏昂呼吁美國收回決定。

  荷蘭外交大臣斯特夫·布洛克對美國制裁措施感到“極為不安”。他説,“荷蘭完全支援國際刑事法院,並將繼續這麼做。國際刑事法院在打擊有罪不罰現象和維護國際法治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呼吁國際社會拒絕美國的制裁措施。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成員哈南·阿什拉維指出,“特朗普政府正試圖使用強權、傲慢的邏輯將國際體係置于其控制之下”。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5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