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一刻|2020服貿會來了!

2020-09-04 20:41:04 來源: 新華網

2020服貿會來了!

  9月4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在北京開幕。作為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受到輿論廣泛關注,話題資訊量不斷增加,網絡討論熱度更是高達96.57,位居話題熱度榜首。不少網民表示“真想去見識一番”“新形勢、新模式,點讚!”“期待服務貿易能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但面對鋪天蓋地的服貿會相關資訊,也有部分網民表示“疑惑”,“服貿會賣服裝嗎?”“服貿會上都展出什麼服務呢?”……

  面對“吃瓜群眾”們的疑問,小睿通過幾組數據帶你一起走進服貿會一探究竟。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之一,服貿會賣的不是“漂亮衣服”,而是“一手交錢,一手交服務”的國際貿易。比如,買一張海外大片的電影票、給孩子報一個外教的遠端教育學習班、購買國際快遞服務等。

  今年展會包括了1個綜合展、8個專題展及若幹功能服務區。其中綜合展包括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國別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專區、服務貿易十二大領域企業專區;專題展則突出打造文化、金融、冬季運動、旅遊、教育、體育、服務機器人和5G通信服務等服務領域行業特色。

  此外,考慮到全球疫情情況,展會採取“線上+線下”“室內+室外”的展覽方式,境外嘉賓和展客商以線上參加為主,並將展館場景延伸到了室外,兼顧設計效果與疫情防控需求。

  我國服務業佔GDP比重比發達國家低20%左右,服務貿易佔貿易總量的比重比全球平均水準低10個百分點左右,且長期處于逆差。作為我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服貿會的舉辦對促進我國服務業、服務貿易交流與發展,提高全球競爭力有著重要意義。此外,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服貿會的舉辦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釋放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提振全球發展信心。

  屆時,新華大數據也將現身服貿會現場。新華大數據基于新華睿思平臺自有的豐富數據資源和強大的數據挖掘分析能力,通過實時數據大屏的方式呈現本屆服貿會相關話題資訊傳播情況,充分展示數據魅力,讓資訊“動起來”。

(數據統計時間:2020年9月3日14:00-9月4日14:00)

策劃:孫巍、吳新麗

監制:朱永磊

作者:原梓涵

設計:吳國晨

數據分析:鄭文捷

編輯:呂翔、王碧姣

《睿思一刻》欄目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新華網《睿思一刻》。

[責任編輯: 王碧姣 ]
睿思一刻|2020服貿會來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