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長:納瓦利內事件與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相似
2020-09-05 11:2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9月4日電(記者李奧)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日表示,所謂的俄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中毒事件與俄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中毒”事件相似。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拉夫羅夫當天在出席記者會時説,納瓦利內在飛機上出現不適情況後,俄方立刻採取必要措施進行救治。納瓦利內在俄一家醫院接受治療期間,相關人士不斷要求俄方更新消息,而納瓦利內在德國接受治療期間,卻沒有人要求德方公布相關資訊。

  拉夫羅夫説,“這一切都在按照老劇本發展”,當前事態讓人想起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中毒”事件,俄方遭受公開指責,但英方至今仍對相關調查結果保密,斯克裏帕爾父女也沒有現身。

  另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説,目前美方沒有得到任何相關證據。他同時表示,若中毒説法屬實,美方會做出反應。

  據悉,俄反腐基金會創始人納瓦利內8月20日在乘坐一國內航班途中,感到身體極度不適。飛機緊急降落在鄂木斯克市後,納瓦利內被送往當地一家醫院接受救治,隨後被送往德國柏林沙裏泰醫院接受治療。該醫院本月2日發表聲明説,納瓦利內的情況有所改善,但仍未脫離危險。

  德國政府2日發表聲明説,納瓦利內中了一種“諾維喬克”類型的神經毒劑。德國總理默克爾隨後要求俄政府對此做出回答。她還説,德國已向歐盟成員國和北約盟友通報了納瓦利內“中毒”情況,歐盟和北約盟友將決定對此事採取適當的集體回應措施。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3日表示,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不應過早就所謂的納瓦利內中毒事件下定論,俄方機構正在進行必要調查,俄方願就此進行對話。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同日表示,所謂的“納瓦利內中毒”實際上是一起針對俄羅斯的“有預謀的行動”,旨在對俄實施“新的制裁”。

  2018年3月4日,俄羅斯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張長椅上昏迷不醒。英國警方説,兩人中了神經毒劑。英國政府説,事件中出現的毒劑是軍用級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俄羅斯“極有可能”與事件有關。俄政府對此堅決否認,認為英國的指控意在抹黑俄羅斯。此事發生後,西方多國集體驅逐俄外交官,俄方也報以對等行動。(參與記者:劉品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俄外長:納瓦利內事件與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相似-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