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一帶一路”鋪通全球復蘇路
2020-09-06 16: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一帶一路”鋪通全球復蘇路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眾多行業停擺、國際合作遇阻等新變化,剛滿“7歲”的“一帶一路”正在為全球復蘇注入關鍵力量、提供重要出路。

  “一帶一路”連接起“健康之路”。今年疫情在世界范圍的蔓延,對人類生命健康和社會經濟發展産生嚴重影響。危難之時見真情:渝新歐、蓉新歐、鄭新歐……一列列馳騁的中歐班列今年上半年將367萬件、2.7萬噸防疫物資送至亞歐大陸的另一端。“一帶一路”國家間的守望相助有效緩解了醫療物資緊張問題,中歐班列組成的“鋼鐵駝隊”不僅成為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也為穩定國際産業鏈供應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帶一路”堅守著“合作之路”。疫情大考之下,“一帶一路”合作破浪前行: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8.9%。在當前嚴峻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下,“一帶一路”國家的緊密合作對促進相互貿易和投資,推動各國經濟發展,防范當前和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挑戰意義重大。

  “一帶一路”打造出“發展之路”。疫情帶來世界經濟不穩定性增加、下行風險加劇。面對諸多不利因素,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推進互聯互通,堅持包容發展,積極破解困境。匈塞鐵路、中孟帕德瑪大橋以及中老鐵路曼邁一號隧道等一係列基建項目在疫情期間成功實現抗疫復工兩不誤,彰顯出“一帶一路”巨大韌性和發展潛力。隨著各國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的願望愈發強烈,包括線上經濟、人工智慧、5G在內的“數字絲綢之路”建設還將為國際經貿恢復發展帶來更多新的機遇。

  面對復雜而更具挑戰的全球發展未來,共商、共建、共用的“一帶一路”必將繼續緊密聯結並推動各國風雨兼程、共贏未來。

  相關稿件:

  行天下之大道 匯眾志而致遠——戰“疫”中的“一帶一路”和海外中企彰顯全球公共産品價值

  專訪:服貿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一帶一路”鋪通全球復蘇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5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