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阻擋不了津巴布韋人學中文的熱情
2020-09-07 16: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9月7日電 通訊:疫情阻擋不了津巴布韋人學中文的熱情

  新華社記者張玉亮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1)通訊:疫情阻擋不了津巴布韋人學中文的熱情

  9月1日,中文教師娜奧米·穆宗加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媽媽的愛撫”高中備課。 新華社發(塔法拉·穆瓜拉攝)

  早上9時,位于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西郊的“媽媽的愛撫”高中,教師娜奧米·穆宗加走進空無一人的教室,打開筆記型電腦,運作視頻會議程式。等待學生上線的同時,她開始整理自己的教具——“漢語”“芭蕾舞”“書法”等一張張寫有中文、拼音和英文的小卡片。

  一個小時的課程並不輕松,有口語、語法和詞匯等內容,約10名學生線上上課。穆宗加仍像面對面那樣,時不時“點名”學生回答問題。課程的最後,穆宗加問她的學生們:“你們愛我嗎?”“愛!老師再見!”學生們回答。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4)通訊:疫情阻擋不了津巴布韋人學中文的熱情

  這是9月1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拍攝的“媽媽的愛撫”高中的一間教室。津巴布韋在新冠疫情開始之初就宣布大中小學校全部停課,迄今已有將近6個月。 新華社發(塔法拉·穆瓜拉攝)

  幾年前,“媽媽的愛撫”高中把中文列入學校的選修課程。此後,選修中文的學生越來越多。該校負責人薩洛美·穆欣澤告訴記者,學習中文讓學生在畢業後更有競爭力,因此力主在這所私立學校開設中文課程。她也希望有更多學生能熟練掌握中文,成為兩國經貿和文化交往的使者。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2)通訊:疫情阻擋不了津巴布韋人學中文的熱情

  這是9月1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拍攝的“媽媽的愛撫”高中外景。津巴布韋在新冠疫情開始之初就宣布大中小學校全部停課,迄今已有將近6個月。 新華社發(塔法拉·穆瓜拉攝)

  和不少國家一樣,津巴布韋在新冠疫情開始之初就宣布大中小學校全部停課,迄今已有將近6個月。停課期間,除了學生在家自學,一些學校也通過上網課的方式遠端授課。

  穆宗加是“媽媽的愛撫”高中的中文教師,曾在津巴布韋大學孔子學院學習中文,並獲得獎學金前往位于秦皇島的河北科技師范學院留學。

  停課以來,穆宗加從未停止線上教學。她認為,學生在家沒有學習中文的環境,有不懂的問題也很難找人請教,“所以網課對他們非常重要,我不希望他們的中文學習半途而廢”。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3)通訊:疫情阻擋不了津巴布韋人學中文的熱情

  9月1日,中文教師娜奧米·穆宗加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媽媽的愛撫”高中備課。 新華社發(塔法拉·穆瓜拉攝)

  “對學生們來説,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進入津巴布韋,會説會寫中文在他們求職時是很重要的優勢。”穆宗加告訴記者。

  “2007年津巴布韋大學孔子學院剛剛開辦時,報名的學生寥寥無幾,因為大家覺得中文太難。”津大孔院外方院長赫伯特·穆尚韋表示,近年來隨著津巴布韋實行“向東看”政策,與中國的經貿、文化交流不斷深入,學中文的津巴布韋人也逐年增多。穆尚韋認為,如果能掌握一定程度的中文,對求職和事業都有幫助。與此同時,由于兩國傳統友好,不少中文流利的優秀畢業生被招入津政府機構,成為兩國政治、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

(海外抗疫故事·圖文互動)(5)通訊:疫情阻擋不了津巴布韋人學中文的熱情

  9月1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媽媽的愛撫”高中,中文教師娜奧米·穆宗加通過互聯網給學生們上中文課。 新華社發(塔法拉·穆瓜拉攝)

  畢業于河北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穆尚韋表示:“學習中文不僅僅是學一門語言,也是學一門文化。只有了解中國語言和文化,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國人的處世哲學和價值觀。”

  網課是疫情期間的一種選擇,但在津巴布韋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負擔得起。津巴布韋教育部近日表示,學校復學工作將從本月中旬起陸續展開。穆宗加也期待盡快與她的學生們見面。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6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