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破壞中美人文交流注定成為歷史罪人
2020-09-07 19:3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9月7日電 題:破壞中美人文交流注定成為歷史罪人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通過媒體放風,威脅在未來數周到數月內出臺進一步限制中國留學生赴美的政策。與此同時,美國北得克薩斯大學突然驅逐15名中國公派留學生。種種跡象表明,美方在破壞中美人文交流方面正變本加厲,越走越遠,其惡劣行徑將導致嚴重後果。華盛頓政客們若繼續一意孤行,將注定成為歷史的罪人。

  眾所周知,國與國之間的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進雙方多領域的合作與發展,是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力。中美自建交以來人員交流增長迅猛,學生學者是其中的重要群體,交流的結果是雙向互利的。美國現當局挖空心思不擇手段破壞兩國人文交流,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無端限制人文交流是逆歷史潮流之舉,其結果只會損人不利己。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國家,美國在諸多領域的領先地位離不開國際人文交流的貢獻。保爾森基金會智庫馬克·波羅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美科技進步與中國人才輸入密切相關,以人工智慧領域為例,全美頂尖的人工智慧人才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為了限制中國留學生赴美,華盛頓給出的借口是所謂保護美國智慧財産權,這種借口被事實證明根本站不住腳。

  美國一直把人權挂在嘴邊,對中國學生學者的合法權益卻視若無物。北得克薩斯大學屈服于政客們的壓力驅逐中國留學生,徹底打亂這些學生的人生規劃,造成巨大的財務和時間損失。近來,類似被以各種借口中斷學業的中國學生不在少數。

  在美中國學者和留學生的生存環境正變得越來越艱難。越來越多的理工科學生在抵離美國時被留置盤查,不僅隨身電子用品被扣查,還被逼問各種別有用心的問題,有人還因此錯過了疫情期間千辛萬苦才買到票的回國航班。更有甚者,中國學生學者被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的案例也在增多,這給他們造成了莫名的恐懼和不安。

  眼下,華盛頓一些政客為獲取選舉等政治利益,竭力塑造自身的強硬反華形象,無理打壓與中國有關的機構和個人,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將中美之間的經貿往來、媒體傳播、人文交流統統政治化,鼓吹“脫鉤”論和“冷戰”思維,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

  華盛頓的無理做法也受到美國社會各界的反對。去年,全美數十所大學簽署聲明表示反對有關打壓限制中國學生學者的做法。他們一致認為中國學生學者對美國的學校體係非常重要,對美國的科技發展貢獻良多,不應因學生學者來自某個特定國家就以任何理由進行打壓。前不久,多所美國大學發表聲明,反對對中國留學人員的入境限制措施。

  毀橋容易架橋難。華盛頓的政客們應該傾聽這些理性且公正的聲音,改弦更張,避免淪為人人唾棄的毀橋者,成為歷史的罪人。

  新聞連結:

  外交部評美國一大學要求中國公費留學生離境: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破壞中美人文交流注定成為歷史罪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6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