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天然冰,如何建冰場?——一家體育科技公司的解決之道

2020-09-08 14:05: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沒有天然冰,如何建冰場?——一家體育科技公司的解決之道

  新華社記者蘇斌、鄭直

  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下稱冬博會)中國奧委會展臺上,一片冰場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花樣滑冰和冰球運動員自由滑行,冰場看上去並無兩樣。可周圍沒有大型制冰設備,這片冰場顯得又有些特別。

  這片冰場由福建萬聚福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建造,使用了“液態節能運動冰”。冰場上的冰並非大家熟知的天然冰,而是一種特殊固定材料。

  公司總裁張祖愛表示,近年來國家大力發展冰雪運動,而我國南方地區不具備天然冰場條件,很多地方不能方便地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

  據張祖愛介紹,新型冰場的最大特點是一年四季、室內戶外都可以使用,不受時間、空間和氣候限制,而且滑行效果很好,能夠滿足平時訓練、培訓教學和娛樂休閒的需求。

  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後,萬聚福與馬來西亞的馬來亞大學科研中心團隊共同研發液態節能運動冰,于2018年研發成功。後經市場驗證完善提升,該産品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場。借助冬博會平臺,液態節能運動冰完成了大型展會首秀。

  “産品滿足冰上運動原理,保證滑行潤滑度以及剎車、急轉急停等動作的實現,又不至于像天然冰那樣很容易碎,損耗很大。”張祖愛表示,常溫液體狀態下,現場澆築一體成型後,滑冰愛好者可以用專業裝備在新型冰場上滑行。

  據了解,新型冰場在使用和維護過程中,不需要專業制冰設備和專業制冰人員,平時用幹布或者吸塵器清除灰塵以及運動産生的碎屑,保持冰面幹凈即可。使用一段時間後進行護理,噴灑防護劑保持冰面潤澤。

  這種冰場産品可以用于建設花樣滑冰場、短道速滑場、冰球場、冰壺場以及冰滑梯和冰鋼架等冰上運動場地,目前已被應用在一些常規體育運營中心,更有利于滿足冰雪特色學校的需求。今年冬博會期間,北京浩泰冰上運動中心的小隊員們在這片新型冰場上表演了花樣滑冰隊列滑節目,申雪、張昊兩位世界名將為小隊員進行了技術動作指導。

  張祖愛表示,獲得冬奧會舉辦權的背景下,我國正在努力提升冰雪運動水準,除了競技層面追趕,還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形成冰雪運動産業化。希望在政策引導下,能更好地為推動目標實現提供産品支援,進而助推産業發展。

  “這只是一個起步。冰雪運動發展可以多樣化,我們不一定天天能上真冰真雪,但也能享受冰雪給生活帶來的意義。我們致力于大眾化、全民化,定位在于全面普及冰雪運動。”張祖愛説。

[責任編輯: 林經緯 ]
沒有天然冰,如何建冰場?——一家體育科技公司的解決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