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逐步復工復産 加強國際合作 拉美多國積極推進經濟復蘇
2020-09-08 07:50: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核心閱讀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國際貿易大幅萎縮等因素影響,拉美地區經濟面臨嚴峻挑戰。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地區復蘇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拉美國家能否有效控制疫情,以及國際合作能否得到加強。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強的背景下,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也將對地區經濟恢復起到提振作用。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近期進一步調低拉美地區經濟增長預期,並預計今年地區出口總額將下滑23%。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近日表示,在財政可持續框架內,拉美各國應通過擴張性財政政策促進經濟復蘇,同時加強地區一體化建設,並尋求更多國際支援。

  經濟增長形勢不容樂觀

  今年以來,拉美旅遊業、貿易、工業等均受到嚴重衝擊。根據拉加經委會近期發布的報告,今年拉美地區經濟將萎縮9.1%,每人平均國民收入可能退回到2010年水準。

  拉美許多經濟體長期依賴礦石、大豆、天然氣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出口,在全球貿易下滑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背景下,拉美經濟受到重創。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這一地區礦産和石油出口額下降25.8%,制成品出口額下降18.5%。拉加經委會的最新預測顯示,拉美地區今年出口額將下滑23%。

  地區內主要經濟體的經濟表現也不盡如人意。巴西國家地理統計局9月1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巴西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下降9.7%,同比下降11.4%。墨西哥國家地理統計局數據顯示,墨西哥第二季度GDP環比下跌17.3%,同比下跌18.9%。阿根廷中央銀行的最新預測顯示,今年GDP將下跌12.5%。

  旅遊業及相關部門産值佔到加勒比地區GDP的26%。疫情期間,這一地區的經濟活動急劇萎縮,今年GDP預計下降8%。目前當地一些國家已重新開放邊界,但研究顯示,國際遊客訪問數量要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可能需要3年時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批準20項針對拉美國家的緊急援助申請,其中超半數來自旅遊業受重創的加勒比國家。

  “令人擔憂的是,遭受嚴重衝擊的商業、服務業和建築業等部門都是勞動力密集型行業,這導致該地區失業率攀升。”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經濟學家若澤·費雷斯對本報記者表示,拉美地區是就業挑戰最嚴峻的地區之一。根據拉加經委會預計,2020年底該地區失業率將達到13.5%,失業人口達4410萬,貧困和不平等現象將加劇。“高失業率、低收入和人們對經濟復蘇緩慢的預期,又反過來抑制家庭消費,中小企業受到影響尤其嚴重。”費雷斯説。

  各項穩經濟措施持續出臺

  拉加經委會認為,拉美地區出現嚴重經濟萎縮是受疫情蔓延及初級産品價格下降、世界經濟同步下滑幅度超過預期等因素衝擊所致。

  目前,拉美地區各國推進復工復産的步伐有所差異,地區內部出現不平衡。不少經濟學家呼吁各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況下逐步放開經濟,科學有序復工復産。

  拉加經委會同時敦促拉美各國政府,應全力保障貧困人口在疫情期間獲得緊急基本收入。根據拉加經委會統計,拉美地區為應對疫情實施的財政措施平均佔該地區GDP的3.2%,這包括公共支出、稅收減免和流動性支援等。

  巴西每月向非正規就業者發放600雷亞爾(1美元約合5.3雷亞爾)補貼,4月至8月總支出達2544億雷亞爾。巴西近期公布了稅收改革第一階段方案,預期新稅種將對企業更加簡單、經濟和高效,對消費者更加透明。而討論中的“支援巴西”計劃,將公共投資規劃的時間維度拉長到了2030年。

  阿根廷提出所有財政方案,涉及恢復經濟、振興工業、促進地産、增加就業、保護弱勢群體、解決城市化問題、促進社會公平等諸多方面。阿根廷最近公布“工作與生産扶助計劃”第四階段方案,連續第四個月向私人部門發放部分工資,計劃將持續到年底。

  積極的財政政策在緩解疫情負面影響的同時,也讓各國債務水準激增。目前外界對一些拉美國家中期債務可持續性的擔憂也在增加。為此,拉美國家正努力研究出臺更具持續性的中長期規劃。智利最新公布的一項經濟復蘇計劃,包括20億美元的就業補貼,對中小企業的補貼和技術支援,以及未來兩年34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等。哥倫比亞政府表示將把公共投資重點放在基礎設施、住房、技術、新能源、數字轉型以及創業産業上。

  化危為機需重視改革與合作

  有專家指出,此次疫情再次凸顯拉美地區經濟結構的脆弱性,例如長期高度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産業結構不合理、生産率低,以及非正規就業比例高等結構性問題。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日前刊發文章稱,拉美國家在全球制造業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參與度不夠高。疫情出現之前,拉美地區的經濟發展已停滯不前。疫情期間,該地區龐大的非正規部門和脆弱的産業結構放大了危機影響。拉美經濟前景取決于其是否能抓住下一次産業結構改革機遇。經合組織建議,拉美地區多國應化危為機,抓緊落實經濟結構性改革。

  IMF分析指出,鑒于疫情蔓延形勢超過預期,拉美地區明年會迎來平穩復蘇,但復蘇速度可能落後于世界其他地區。IMF西半球事務主管亞歷杭德羅·維爾納表示:“財政整頓和結構性改革將是確保復蘇的關鍵。”

  世界銀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副行長卡洛斯·費利佩建議,拉美國家應更加重視人力資本建設,擴大數字技術應用,並且培育創新精神、企業家精神和競爭意識,以吸引投資,提高生産力。

  巴爾塞納則強調區域內協作和一體化的重要性,“更緊密的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有利于制造業發展和科技創新”。他認為,完善區域內關鍵行業的價值鏈,充分利用拉美6.5億人口的大市場,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對減少該區域經濟的脆弱性非常關鍵。

  一些經濟學家強調,拉美地區經濟復蘇很大程度上有賴于國際合作能否得到加強。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經濟學家瓦爾斯表示,與中國合作對拉美經濟復蘇將起到重要作用。作為拉美地區的重要經貿夥伴,中國迅速控制住疫情,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等利好都將帶動拉美經濟發展。(記者 朱東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余申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