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聚信心 蓄勢待飛——業內人士熱議“冰雪經濟”未來發展

2020-09-09 17:25: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張驍、蘇斌)雖然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下稱冬博會)即將閉幕,但它給冰雪産業注入的信心和動能影響深遠。

  本屆冬博會舉辦背景特殊——它首次與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同期舉辦,更加突出冰雪産業在現代全球服務貿易中的重要位置;大會舉辦時機恰到好處,在經歷幾乎“顆粒無收”的2019-2020年雪季後,中國乃至全球冰雪産業從業者亟待重振旗鼓,總結疫情對行業帶來的影響,謀劃行業未來發展。

  本屆冬博會主論壇和多場分論壇結束後,記者看到很多嘉賓、參展商互換名片、拍一拍肩膀、甚至相互擁抱。他們共同經歷了疫情的“難”,今年疫情最嚴重時,全國774座滑雪場、388家滑冰場被迫停業。但同時,他們共用一片美好未來。

  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將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這將為中國與世界冰雪強國和産業巨頭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盡管中國在一些冬季運動項目發展中屬于後來者,但是中國正在以震撼的速度迎頭趕上,中國消費者對外國頂級冰雪産業貿易服務需求旺盛。”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説。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中,北京冬奧會穩步籌備,為世界體育注入強心劑。目前,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核心區新建的15塊冰面已有14塊基本建成,這些冰面全部具備賽後向社會開放能力。“北京向世界發出了強烈的信心信號,體育界已準備好為從危機中復蘇,為重建一個更加以人為中心,更加包容的社會作出貢獻。”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冬博會主論壇上的這段發言,鼓舞了很多冬博會參展商。

  隨著“北冰南移、西擴東展”計劃推進,“全民冰雪熱”熱度回升。北京卡賓滑雪體育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于洋説,通過近幾年對國內滑雪人群、滑雪地産購房者的調研統計發現,排第一的是上海,第二是成都,北京排第三,南方人佔半數以上。今年夏天,廣州市、成都市開放的冰雪項目預約火爆,線下一票難求。

  “金九銀十”消費黃金期已至,2020/2021年雪季即將到來,冰雪産業從業者瞄準了發展“窗口期”。歐悅冰雪投資管理公司市場總監林皓期待在商場、社區中搭建更多便于市民體驗的小型冰場、冰壺賽道,讓更多人在家門口體驗冰雪運動;易思普軟件技術公司市場經理趙旭東希望為更多傳統冰雪運動場館提供智慧化改造方案,幫助他們提升運營服務能力……

  “有人以為今年疫情過後冰雪産業一蹶不振,消費者會大量減少外出活動。看看冬博會上的展臺吧!新款吊廂座椅展出4天幾乎沒有一個座位空著,大家都在體驗、拍照;向公眾開放的小冰場、VR滑雪等互動項目前也是擠滿了人。困難總是暫時的。”多貝瑪亞(中國)總經理李艷秋説。

  從這種意義上看,本屆冬博會閉幕不是終點,而是中國冰雪産業積聚信心、蓄勢待飛的起點。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積聚信心 蓄勢待飛——業內人士熱議“冰雪經濟”未來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7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