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智慧助力破解全球抗疫難題
2020-09-09 18:4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題:中醫藥智慧助力破解全球抗疫難題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溫競華

  “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實行中西醫結合,先後推出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的中藥西藥和治療辦法,被多個國家借鑒和使用。”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再次肯定了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的貢獻。

  戰“疫”偉大歷程,中醫藥功不可沒。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700萬例,古老的中醫藥智慧仍在持續幫助各國破解抗疫難題。

  榮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三藥三方”之一的連花清瘟膠囊(顆粒),除了中國向一些國家捐贈以外,目前已有十幾個國家可以進口使用。

  “我們還正在跟美國南加州大學共同開展宣肺敗毒顆粒的二期臨床試驗,他們非常關注這個藥以及我們已經取得的一些實驗成果。”張伯禮説。

  同為“三藥三方”之一的清肺排毒湯也在多國得到使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清肺排毒湯”應急專項專家組組長、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偉介紹,清肺排毒湯在意大利、英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國都有使用,反饋效果不錯。

  令海外感興趣的不止是中藥。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各種方法,治療中的各種注意事項,無不受到多國醫師和民眾關注。

  近幾個月,張伯禮同數十個國家進行了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抗疫經驗交流。他説:“他們對中西醫結合抗疫經驗非常關注,問得也很多。”

  在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舉行的第七次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中國-伊朗專家組視頻會議中,新加坡中醫師公會副會長郭忠福説,在民眾的強烈要求下,新加坡政府5月5日起允許中醫針灸介入新冠肺炎的臨床治療,而中國的中醫藥防治模式對新加坡很有幫助,希望能有中國專家到新加坡進行指導。

  為了滿足海外對中醫藥抗疫經驗的需求,疫情期間,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與中國針灸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聯合舉辦了29期中英雙語的“國際抗疫專家大講堂”係列講座。來自60多個國家的醫師和民眾線上觀看,瀏覽量超百萬人次。50多位抗疫一線專家與部分國外專家介紹了中醫藥、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中國方案和臨床經驗——

  “通過針刺的雙向調節作用刺激神經網絡,引發良性的刺激,而這種刺激有助于失衡的機體調節自身免疫功能。同時,刺激産生的抗炎作用也有助于減輕由新冠肺炎引發的炎症風暴損傷。”在第二十六講中,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臨床特聘專家金觀源講解了針刺療法的作用。

  “在海外一些國家或地區,大多數民眾沒有使用中藥的經驗,尤其歐美國家疫情爆發後中藥更難獲得。請問中國抗疫成功經驗中推薦的預防方或治療方,海外新冠肺炎患者服用的劑量是否可以減小?”

  在第十三講中,針對提問,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給出方案:劑量建議根據實際情況而定。如果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其檢測核酸陽性並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可以每天服用一到兩劑治療方(化濕敗毒方);如果是預防或症狀很輕,可以每天服用一劑預防方(神術解毒方),或代茶飲服用。

  除了線上分享經驗,一些中醫人還把中醫藥診療服務和中醫抗疫知識“送”到了萬裏之外。

  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首席研究員曹洪欣帶領專家團隊,為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等地的患者遠端診療。

  “通過遠端方式介紹中國防控疫情特點、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讓更多專家學者了解中醫診療作用,通過遠端診療有效補充一線診療的需求,對疫情防控具有積極意義。”曹洪欣説。

  在疫情全球蔓延階段,世界針聯副主席吳濱江帶領加拿大安大略中醫學院向華人社區居民贈送千服抗疫預防免煎顆粒中藥。他們還以多種方式普及中醫抗疫知識,如先後以十種語言發布“多語種中醫抗疫經驗全球分享”,將院士和專家們在國內所做報告翻譯成英文、做成簡報,在中醫藥雜志開辟中醫抗疫專欄……

  “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讓世界認識到了中醫藥作為東方智慧的獨特魅力,同時也為中醫藥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世界針聯主席劉保延説,中醫藥的特點是個體化治療,要讓中醫藥更廣泛地參與海外抗疫,如何充分利用現代的信息技術、人工智慧技術,讓中醫藥“望聞問切”的方式和能力得到延伸和發展,值得進一步思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醫藥智慧助力破解全球抗疫難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