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跨界,産業融合——盤點服貿會上的“體育+”

2020-09-09 22:16: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題:體育跨界,産業融合——盤點服貿會上的“體育+”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蘇斌、羅鑫

  隨著體育文化逐步深入人心,體育行業與其他行業的融合也成了新的趨勢,體育+旅遊、體育+科技、體育+城市發展等新興交界區,成了體育産業拓展邊界新契機。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上,體育的跨界也成了一大亮點,圍繞這一趨勢,各行各業的從業者展開了熱烈討論,為“體育+”的未來描繪出一幅多彩的圖景。

  體育+旅遊:有融合才有未來

  體育産業的發展,讓體育旅遊成了諸多資本看好的新賽道。不過,體育旅遊資源的開發並不是簡單的拼接,只有讓體育與旅遊充分融合,才能充分開發出內在的潛能。

  櫻桃體育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2017年將擁有50多年歷史的戶外越野挑戰賽崍淂賽引入中國。公司項目負責人介紹,櫻桃體育一直在探索“體育+”。“我們引進過來也是在做‘體育+’的內容,包括現在的賽程設計,體現的是體育+旅遊,設計成三天兩晚,從報名開始一直到比賽結束。專門想參賽的純賽事選手交個報名費就可以參賽,但如果想旅遊,想在這三天裏玩得比較好,我們還有另外一套體育旅遊産品。”該負責人介紹。

  對于吉林市來説,冰雪旅遊已經成為城市名片,濃鬱的旅遊特色加上豐富的體育資源,讓這座城市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冰雪運動愛好者慕名而來。吉林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閆海春説:“經過多年的持續打造,‘霧凇之都’‘滑雪天堂’已成為我市冬季旅遊的金字招牌,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獲評‘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冰雪旅遊節慶’之一。2019-2020雪季,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滑雪遊客仍然達到1757萬人,冰雪旅遊收入達294億元。去年雪季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接待遊客總量位居全國第一,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增速位居全國第一。”

  在服貿會期間的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上,芬蘭、挪威、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都對自身的體育旅遊資源進行了推介。奧地利旅遊局中國區市場經理沙夫表示,奧地利悠久的冬季運動歷史催生出發達的體育旅遊産業,冬天在奧地利滑雪的大部分愛好者都來自國外。“2019年,我們吸引了來自全球的上千萬遊客,其中有150萬來自中國。”沙夫説。

  首都體育學院教授李相如表示,“體育+旅遊”深度融合所産生的體育旅遊,要充分體現人與自然、人與運動的融合。“體育和旅遊的融合是一個係統工程,也是一個長期工程,最重要的是喚醒我國居民的消費意識,體育與旅遊的融合還需要一個強大智庫的支撐、宣傳、培育和指導,體育旅遊必將是促進我國居民的消費觀念變革的重要載體,也必然是我國居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

  體育+科技:科技加速改變生活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表示:“數字時代在體育産業中間的滲透是非常廣泛的。現在體育是數字技術應用最廣泛的領域,很多新技術第一次被公眾知道是在體育産業發生的,比如機器學習出來十年之後,被公眾知曉是下西洋棋,現在體育+物聯網,比如智慧場館,體育+互聯網體育視頻的平臺,體育+VR、AR直播轉播,體育+大數據、人工智慧被非常廣泛地使用。”

  人臉識別、菜品識別、營養計算、自助取餐……在服貿會體育服務專題展現場,運動員“智慧餐廳”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

  “這個餐廳搭載的是運動員合理膳食與營養管理係統,該係統有效結合了運動營養、運動訓練、機能監控、體重控制等體育科研技術與圖像識別、人臉識別、物聯通訊、雲計算、大數據、智能硬體等信息化智能技術。可以結合運動員項目特點、訓練負荷等個性化因素,實現科學配餐與供餐,實現運動營養管理與訓練內容緊密結合。”北京康比特體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銷售人員樊怡辰介紹。

  在服貿會上,新材料、新技術在體育上的應用案例眾多,足球場上的實時數據、可拆卸冰場等,都讓前來參觀的人們大開眼界。

  “數字體育有兩大塊,一個是傳統體育+數字,一個是數字技術産生的新的體育項目,也就是智能體育。無論哪個部分,對體育都是一個全覆蓋而且深入的滲透,在數字時代運動項目以及企業、産業的替代、交替、融合比傳統時代要快得多。”江小涓説。

  體育+城市發展:增加人們的幸福感

  體育會對一座城市的文化産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在城市發展的進程中,有了體育的加入,將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裏斯托弗·杜比説:“奧運會將起到催化劑的作用,並為長期願景的實現作出貢獻,這才是奧運會應該發揮的作用——催化、加速一個城市、地區或者國家民眾間共用發展。奧運會可以是一個很強大的工具,加速推動長效發展。”

  在2008年奧運會後,青島在帆船項目上持續發力,“帆船之都”的品牌也漸漸深入人心。青島奧帆城市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臧愛民説:“後奧運期間,我們致力于打造‘帆船之都’,一定程度上突出城市的品牌建設,把奧運文化與青島的體育、旅遊、商貿、會展多元業態進行融合,與城市精神文明進行融合,與城市社會建設進行融合。‘帆船之都’已經成為展示青島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一個鮮明標簽。”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説:“奧運會對城市發展的促進作用也非常明顯。奧運會加快了北京的地鐵建設,目前北京地鐵通行裏程已達到700公里,每天客運量超過1000萬人次,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是北京中軸線上的城市綠心,也是廣大市民活動、健身、休閒的中心。此外,北京奧運會還培養造就了一批高水準的賽事組織管理人才,很多重大賽事都活躍著他們的身影。總之,奧運遺産為首都的城市發展增添了活力,讓民眾擁有了更多幸福感。”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體育跨界,産業融合——盤點服貿會上的“體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4204